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如其拥堵看人头,不如回乡看爹妈
发布时间:2015-10-01 08:18:07来源:荆楚网

  国庆长假期间,旅游拥堵又将如约而至。杭州有关部门发出倡议:西湖景区是杭州旅游名片,将有众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西湖游玩。建议市民朋友发扬大气开放的杭州城市精神,长假期间可选择到杭城周边景点游玩,主动让位给外地游客,展示“最佳旅游城市”的良好精神风貌。(9月30日《杭州日报》)

  呼吁市民把西湖景点让给外地游客,应该说,杭州政府考虑的是周全的。西湖景点就在家门口,外地游客来一趟不容易,应该大气的当好东道主,让外地游客先看看,本地群众平时也能去看看,就别和外地游客争夺欣赏权了。通过这种倡议,其实我们也看出的是无奈,是节日景区只能“看人头”的无奈。

  这个黄金周,在朋友圈里有一条信息很有意思-----11个地方你千万别去。这11个景区都是风景名胜。其罗列的不能去的理由也五花八门:有睡觉找不到床的,有看不到风景只能“看人头”的,有旅游车只能像蜗牛一样前行的,有吃个茶叶蛋都要花5块钱的。再结合各地景区推出的限客令来看,想看风景就更难了。

  在各家搜索引擎里搜索“国庆不回家”会得到很多词条。有的发问:是回老家还是去旅游?有的歉意:为了旅游我已经几个黄金周没回老家了!无论是疑问号还是感叹号,我们都看出其实很多人已经在为是“看风景”还是“看爹妈”而纠结了。要我说,风景就在那儿,有的是看的时间,而爹妈已经年岁越来越大了,身在异地为官、创业、务工、安家的我们,还有几个陪着父母的黄金周?如其拥堵的到景区“看人头”不如回家“看爹妈”。尤其是对于已经好多黄金周没有回家的人来说。

  为是“看风景”还是“看爹妈”而纠结的人们,不妨辩证的来看一个问题。眼下什么最火爆?答案是: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其实居住在城市里的人们,好多虽然也是农村出去的,可是与乡村的接触并不广泛。自从考上大学之后,自从在城市安家之后,回老家的时间并不多,乡村风景早就成为梦中的记忆,甚至连记忆都已经残缺不全了,成为“模糊的模样”。

  对于这些群体来说,何不借着黄金周的时间,带上还很少回婆家的妻子,还没见过水稻的孩子,到家乡去看看?当然,你还可以带上你的岳父岳母,你的小舅子和大姨子,和和美美的到你的老家去看看。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喊上你进城之后认识的,没有去过农村的,“狐朋狗友”们到老家去坐坐。

  乡村的水,乡村的树,乡村的风;乡村的荷塘,乡村的月光,乡村的生活,何尝不是一种炫美的风景?甚至就是家里的那嫩绿的蔬菜也有着诗意的情愫。回家感受一下梦里的乡愁其实也是一种生态游。

  有一种旅程,叫回家看爹妈。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