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全:别让“黄金周”再变“黄金粥”
发布时间:2015-10-01 15:05:30来源:荆楚网

  9月26日在武汉发布的中国旅游研究院《2015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显示,国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持续保持高位增长。今年十一黄金周,预计国内游数字将破5亿人次大关。(10月1日  《长江商报》)

  秋高气爽,十一黄金周正值旅游旺季。人们既盼过黄金周又怕过黄金周,盼的是利用假期外出游玩,放松身心;怕的是每到黄金周,无论出行路上,还是旅游景区,都会出现爆满拥堵情况,让很多对十一黄金周出游心有余悸。旅游数字将突破5亿人次,这也是反映人们出游愿望的一个强烈信号。如何破解拥堵难题,防止黄金周一再演变成“黄金粥”,值得有关部门引起重视。

  就假期谈假期,缓解十一长假出游高峰拥堵问题,不是没想办法,也不是没办法。比如《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就开始实施,但最近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仅有50%,又有哪个单位因为没有落实年休假制度而被追责呢?近日国家鼓励推行“周五下午+周末”的2.5天小短假,再次受到网友吐槽,2.5天小短假仍会遭遇落实难。

  休假权是保障职工利益一项基本权利,但很多打工者不敢主动休假,在竞争日益激励的今天,申请休几天年休假,很可能会遭到被老板“放长假”的待遇,而年休假制度虽早有规定,但对很多单位来讲成了“一纸空文”,即使不落实,一般也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防止黄金周反复演变成“黄金粥”,破解拥堵问题,探索新的办法和举措很有必要,但已有各项规定和制度的落实同样重要。比如,如果年休假落实率从50%提高到80%,这种拥堵现状将会得到一定缓解,而实际上法律的落实应该是不折不扣的,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好的政策落到实处,已满足人们对合理休假、健康休假、科学休假期盼。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