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英雄精神,在记取中传承
发布时间:2015-10-01 17:20:36来源:荆楚网

  不崇尚英雄的民族,不会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没有战斗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9月30日,共和国第二个烈士纪念日,对英雄的缅怀、对烈士的追思,激荡在人们的内心深处。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敬献花篮,到各地纷纷开展公祭活动,再到网上纪念烈士主题的纷呈,这些,让中国进入了“烈士纪念时刻”。

  “历史定格,英雄长眠”。时间以节日为节点,是为了让我们停下脚步,更好前进。“处处青山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的豪言壮语,“成七尺男儿生能舍己,做千秋雄鬼死不还家”的家国情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能祸福趋避之?”的英雄气概,先烈们用鲜血铸就了伟大,用生命凝聚了力量。

  今日中国,无论是中华大地上,涌动着的发展热潮;还是烈士热土上,焕发着的勃勃生机,一派和平美好景象踏着来时路。正是因为他们的伟大,中国巨龙飞腾于九霄之外,华夏巨人屹立于民族之林;也正是因为他们的牺牲,一个古老民族写下了新的乐章,一个泱泱大国崛起在了世界的东方。

  在烈士纪念日,我们仰望一种向上的力量,全民缅怀先烈、学习先烈、继承先烈正在成为一种国家共识和国民意志,镌刻在世人心中。然而,也当看到,物欲横流的意识形态下,一些烈士的名誉受到诋毁,一些烈士陵园遭到破坏,一些烈士的英名被淡忘,一些英模事迹被删除,一些烈士亲属陷于贫困……凡此种种,不仅是对历史的背叛,对先烈的亵渎,更是对未来的自我毁灭。

  英勇的先烈们用生命换来了现在的和平,在和平时代我们当用无限的活力来仰望英雄,砥砺前进。在历史的坐标里,寻找未来的起点;在民族的精神天际线,记取与传承。

  “追终慎远,勿忘过去”,应感恩烈士功绩。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不知道自己的过去,就不会知道自己的未来;不知道何为先烈,就不知道怎样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进;不继承先烈的精神,就不会领悟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越挫越强的精神支柱。凭吊烈士的英魂,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是我们的使命。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当尊重烈士尊严。如果我们现在不用灵魂去感受,不用脚步去丈量,不心怀虔诚去传播与尊重,充满了风险和牺牲的英雄史诗,终将成为没有温度的史料。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对历史,我们要心怀敬畏、心怀良知”,同样,对先烈,我们也要心存敬意、心存敬畏,用对于英雄的鲜明态度,汇聚成建设国家、捍卫和平的强大力量。

  “警示当今,传承未来”,需弘扬烈士精神。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中国,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我们必须警醒,前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气呵成,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必须秉承先烈遗志,凝聚中国力量,不畏艰险,砥砺前行。

  青山肃立,绿水长歌。缅怀先烈,献上一个诚挚的敬礼,唤回我们不该失去的记忆;感恩现代,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也是找到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先烈已逝,梦想依然在继续。我们接过振兴中华的接力棒,传承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向着中国梦奋力前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