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冯诗强:整治“陋习”更需持续坚持
发布时间:2015-10-04 14:58:36来源:荆楚网

  “一上车就脱鞋,后来还干脆把脚抬起来,直接踩在前面那个座位上,遇到这种人也是醉了。”9月30日,广西市民曾先生通过微博私信,讲述了自己在成都开往重庆的动车上遇到的不文明行为。曾先生说,周围的人有捂鼻子的,也有皱眉的,但两个男子依旧我行我素,直到到达合川站后才把脚放下。(10月1日《华西都市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仅寥寥数字就激起广大国人的共鸣。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我们已经有金钱和时间到世界各地区走走看看,旅游已成为国人越来越重要的休闲方式,而旅行中不文明的“陋习”也不断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广西市民曾先生通过微博私信,曝光自己在成都开往重庆的动车上遇到的不文明行为,值得我们提倡和效仿。但当时,“周围的人有捂鼻子的,也有皱眉的”,就是没有当面制止的,任由其“到达合川站后才把脚放下”。“陋习”在做与不做、说与不说、看与不看之间已习惯成自然。

  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管仲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意思是:人富裕了,才能顾及到礼仪,重视荣誉和耻辱。为何时至今日,国已强、民已富,而“不修边幅、不讲卫生、不懂礼仪、喧哗吵闹”等不文明的“陋习”还屡屡在各大景区、车厢内、飞机上“奇葩”上演呢?

  究其原因,首先是不良的日常习惯所致,人们长久以来形成了乱丢垃圾,随地吐痰,大庭广众脱鞋脱袜等习惯,自己习以为常,在旅行中不经意间流露出来,成为“藏不住”的尾巴。其次是人们不尊重规则,对于一些不文明行为不觉得羞耻,反而觉得在占便宜,多抢、多挣、多占的现象突出。还有不得不提的就是“土豪”心态,认为金钱是万能的,钱来的容易有钱就是任性,我行我素,别人干瞪眼。

  分析病因后,需要我们对症下药,齐心协力整治“陋习”。当“陋习”出现时,每个人都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要大声说“不”,齐声制止。作为地方政府要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持续曝光旅行中的不文明“陋习”,用尖锐的批评刺破膨胀的私欲。有关部门更要拿出具体的措施,制定完善的行为准则和处罚措施,引导游客文明出游。整治陋习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持续坚持,常抓不懈。一方面,从教育抓起,强化素质教育作用,提高个人素养。另一方面,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并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谦谦君子之风,在追逐中国梦的同时,让讲文明、懂礼貌、知廉耻蔚然成风。唯有潜移默化、春风化雨,才能在不知不觉中消融“陋习”存在的根基。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国庆双节假日。世界很大,为了让我们更好地走走,更好地看看,更好地领略一路的风景,请从自身做起,持续向“陋习”宣战。你在看风景,而别人在看你的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诗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