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彦鹏:憋着的文明,瘪着的文化
发布时间:2015-05-03 11:34:31来源:荆楚网

  为帮助中国游客杜绝不文明和不符合当地习俗的行为,国家旅游局发布文明旅游指南,详细列出了要求。其中包括:不准在公众场合抠鼻子、不准在游泳池小便、不要拿走飞机上的救生衣、不要占用公共厕所时间过长、不要在座位上留下脚印、喝汤不要发出声音。(5月2日新华网)

  要是觉着似曾相识,那就对了。曾经在小学校园里的宣传板上,逐条列举着的校园文明“十不准”——不准随地乱扔垃圾、不准随地吐痰、不准践踏草坪破坏树苗、不准在校园内追逐打闹大声喧哗、不准说脏话、不准迟到早退、不准做不安全的游戏、不准在墙壁和课桌上乱涂乱画、不经允许不准随意翻动别人的东西、不经允许不准随意进办公室——强悍地占据着我们关于童年的记忆片段。

  两种“不”字准则何其相似,都是禁令文化,都要达到束缚和约束的目的,只不过面向的对象有所差异。一边是中国游客,一边是小学生。什么意思呢?难道在道德素质层面,中国游客和小学生同处一条等高线?不好说,或许日常见闻会给我们答案。如果还要找出一个区别来,“抠鼻”、“发声”这类词儿最抢眼了。

  很多情况下,人类普遍有抠鼻子的冲动。不知道女娲娘娘出于哪种考虑,造了两个鼻孔不够,还外送了两只手,而且手指刚好可以顺利进出鼻孔,让人挖了后又莫名的舒服。可以说,这是人类的一种“自然属性”。至于画面感如何,好像远不及让同一个美女甩一下秀发来得赏心悦目。那怎么办?在公众场合突然产生一股抠鼻欲,憋着!为了文明的形象。

  憋不住的也有。在往届的“世界杯”上,在球场挖鼻孔吐口水的大佬们总是被镜头盯住。“师奶杀手”、德国队主帅勒夫就是其一。在去年“世界杯”场上,勒夫经典重现,挖完鼻孔直接和C罗握手;而在南非“世界杯”时,勒夫将鼻屎把玩后塞进了口中。另外,里杰、沃勒尔更有口水界两大教父之称……不止体育场,政治场也有。不久前,威廉和凯特王妃前往爱尔兰卫兵营视察。但是在合影时有人放屁,正在合影的卫兵顿时一阵骚乱,凯特王妃也捂鼻微笑。

  中国虽然是文明古国,但是这种所谓的“不文明”同样也有渊源。其一,文革对社会与文明的创伤。其二,原本社会的乡土性也是重要一点。在农田里耕作时,农民们吐口水、擤鼻涕、大小便等谁会过分在意具体的地点?这些产出物放哪儿,不都是农作物的优质肥料么。若是往前追溯,我们的祖辈们谁不曾“土”过。喝汤带个声,吐个口水、抠个鼻子,这才是乡村社会本真。

  眼下的社会已不同了。近些年来,时代给了很多人走向富裕的机遇,有钱人越来越多了,暴发户也不少,楼房也越盖越高了,动不动就休闲旅游……按理说,人们的精神面貌理应符合时代的面貌。但是,农村文化建设依旧匮乏,教育问题依然频发。其实大家都明白,精神文化的建设滞后于工业化与城市化的步伐,不止一截。也许在农村地区更明显一些,其实城市也无二样,物质与精神、名与实,表里不一,严重脱节。文化氛围表现出一副干瘪状,难以支撑风光的外壳。

  国民整体素质差,已经在世界上传出了名。“不准”与“不要”的禁令或许可以让我们憋着,在公共场所装出一副文明态,哪怕是为了钟爱的面子,但是这改变不了国人的里子,因为我们的精神支柱是瘪着的,因为文明礼仪的根是文化自觉与自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彦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