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龙溪湖:勿以冠冕的理由抹去劳动者休息权
发布时间:2015-10-04 15:23:40来源:荆楚网

  长沙数百名大一新生被取消国庆假,校长:为你们好。今年国庆,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300多名大一新生全部取消放假,并要求不得离校。(10月1日《潇湘晨报》)

  诸多打算利用国庆假期回家及外出的同学表示无法理解并质疑学校的做法。而校方的理由很冠冕堂皇:新生军训后正式上课只有两个星期,如接着放长假,很容易产生松懈情绪。“(学生)休假回来后又要重新适应,再过一段时间就要考试,接着又要放寒假了。”物电学院院长唐立军说,他们对历届新生入学后的情况作了盘点,发现很多补考情况发生在新生入学的第一个学期。

  学生无法休假,让学生郁闷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而事实上,大一新生被取消国庆假,最苦的是相关教职工。如果说,学生无法休假,仅仅是限制了人身自由;那么,对于相关教职工而言,他们可以说是遭受了多重“盘剥”。一是他们也被限制了人身自由;二是他们作为劳动者的休息权被剥夺,因为大多数的教师都有自己的家庭,利用法定假日,陪陪家人,参加亲朋好友的婚庆等等,这是劳动者最起码的权利;三是他们比平日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为他们不仅要面对一些满脸郁闷、满腹牢骚甚至是因逆反而采取过激行为的学生,而且还要面对学校“家长气”十足的行政领导。可以说,相关教职工是“老鼠钻风箱,两头受气”。

  然而,我们看到各大媒体对此事的评论,大都关注的是学生的权力遭受侵犯,而对一线教职工被剥夺法定休息权往往被一笔带过或只字不提。

  休息休假权,是一项基本的人权。1948年联合国制定《世界人权宣言》,其中第24条:“人人享有休息和闲暇的权利,包括工作时间有合理限制和定期给薪休假的权利。”高速运转的动车尚且休要休息,更何况人乎哉?休息,是对生命的尊重,是对心灵的荡涤。会休息,才会更好地工作。

  对于劳动者的休息休假权,我国《劳动法》作了多条规定,尤其对用人单位必须遵守的有关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的标准、劳动者享有的休息休假权利作了规定,并对延长工作时间作了限制性规定。同时,为了保证这些规定的实施,《劳动法》还对有关条款执行的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作了明确规定。

  像国庆节这样正常的节日,都会被领导以堂而皇之的理由说不,更不用说带薪休假的事情了。明明是自己的一项权利,却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放弃,这让很多一线教职工甚感无奈。法治中国的雷声响得很大,而劳动者休息权的甘露什么时候才会降临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龙溪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