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代林:中国式黄金周,应理性有序
发布时间:2015-10-05 15:25:38来源:荆楚网

  今年国庆节流传一幅对联:上联: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路上那么堵,想想都痛苦!下联:钱包那么小,哪都去不了; 景点那么贵,问问都心碎!

  黄金周本是国家惠及于民的好政策,享受轻松愉悦心情的好时机,现在可好,大半时间都耽搁在路上。景区也是人山人海,人满为患。有人就戏谑:是看风景呢,还是在看人呢。

  根据交通、铁路等部门的预测,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将有超过7.5亿人次出行。比春节出行的人还多,这可能是始料未及的。

  在黄金周期间,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色”。在高速路上,高速不起来,就像蚂蚁在爬,有的路段,更像是一个巨大的停车场,有的甚至占用应急车道,贻误救急,致使生命眼睁睁在我们面前消失,这样的事例还少吗?快乐的旅行,说走就走的旅行,能让人舒心吗?年年在呼吁,年年如是,一年甚比一年。但每年的黄金周对很多人来说,既痛着又快乐着。似乎年年重复着昨天的故事。

  在黄金周期间,不仅仅是堵车严重,还有老生常谈的文明出行的问题。文明出行,年年在提,年年有人不文明,好像成了一个怪圈。乱丢垃圾、随地吐痰、乱停乱放、破坏文物或景点、到处乱写乱画“到此一游”、自己的名字什么的……凡此种种,举不胜举。黄金周考验着每一个人的文明程度和文明的意识。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有关负责人就表示:“现行的假日制度,造成出游时间过于集中,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如交通严重拥堵、安全压力大、景区生态环境不堪重负、消费体验质量下降等。实行错峰休假、增设地方性节假日等措施,或可破解带薪年休假落实难的问题。”

  看来这一系列问题的出现,还有赖于国家对黄金周的合理有序安排,才会得到有效的解决。今后国家的假日制度将会得到改进。具体的改进方案可能包括:确立国家、地方两级假日安排制度,允许各地增设地方节假日;允许各地调整部分现有节假日休假时间,自主安排错峰休假;允许各地根据重大活动、重要赛事、特殊天气等情况,调整安排休假;落实中小学春假和秋假,用学生的假日带动落实带薪年休假。

  我们期待着不久的将来,中国式黄金周会更加的理性,看山看水,更加的轻松愉快。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代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