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薛家明:穿越的文明标语,其实是堵遮羞墙
发布时间:2015-10-08 10:17:29来源:荆楚网

  “热爱祖国,热爱洛阳”,仙桃市文明公约惊现“爱洛阳”!对此,@仙桃发布表示:“网上流传的宣传语是仙桃六建在其建设的一个工地围墙上做宣传,为增加文化氛围,就在网上找来图片进行发布,内容为某地的市民文明公约,并不是我市的市民文明公约,现已清除了该内容。ps,大家还是好朋友。”(10月7日《大河报》)

  穿越的标语,喧嚣的舆论。仙桃市文明公约惊现“爱洛阳”之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络上引来舆论疯狂的拍砖。比如,网友嘲讽“你抄的太全了,连名字都抄过去了,都懒得的改一下”“我们看得出两地之间那份深深的爱”“ 仙桃很有雄心啊,这是要一统天下,建都洛阳吗”等等。

  其实,逗逼式的拍砖背后是对工作态度的质疑。正如网友质疑,“文案拟稿,有错误负责宣传的人员审阅时能发现。即使没发现,广告公司排版时亦能发现。即便是广告公司马虎,交打印社喷绘时,打印社也能发现。”应该说,相关各方即使有一方较真,标语都不会出现“神穿越”。可为何文明标语都已张冠李戴,相关当事方却后知后觉,坐等“网曝”呢?显然,这曝露出工作态度的不端正。

  为何文明标语在态度上遭到“无视”?我们在臭名昭著的“遮羞墙”上就能探究一二。2012年12月,甘肃漳县在境内212国道两侧修建“美化墙”。当地干部表示,修建这些墙目的是“进行村容村貌集中整治,促进新农村建设”。 而老百姓直指其为“遮羞墙”,“从这里路过的大领导多,我们的房子丑,(修墙)能让过路的领导觉得好看。”修建“美化墙”并不是为了“美化”,而是为了遮丑。相关部门自然不会对其形式太在意。同样,假若竖立宣传标语,不是为了撒播文明,而是为了掩盖拆迁、建设中的不文明行为,相关当事方谁还会对宣传的内容感兴趣呢?

  内容决定形式,一些部门整天打着遮羞的小算盘,念出的必然不是文明经。可见,仙桃城市宣传标语惊现“热爱洛阳”, 也是一睹遮羞墙,它并不是复制粘贴引发的偶然,而是不端正、不健康的工作作风的必然“投影”。因此,目前穿越版的文明公约,尽管已经被清除。但问题显然不能戛然而止。有关部门更该反思的是,在工作上是否存在掩盖问题的倾向,在思想上是否存在“一俊遮百丑”的问题。唯有彻底摒弃这些问题,才能断了文明标语穿越的“根”!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