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安琪:黄晓明结婚,谁给了最大的“红包”?
发布时间:2015-10-09 11:49:47来源:荆楚网

  10月8日,黄晓明与Angelababy婚礼占据各大娱乐版面,贾乃亮下午更博送上祝福。当晚,金星转发怒斥黄晓明高调办婚礼,稍后,金星回复网友评论“杰伦给昆凌一个婚礼,晓明给媒体一个婚礼。还有啥可说?”(10月9日人民网)

  明星结婚之事,我们早已习以为常。但像黄晓明与Angelababy这样声势浩大、在媒体上广泛传播的婚礼,确实少见。从黄晓明宣布二人即将结婚,到准备钻戒,筹办婚礼相关事宜,到10月8日婚礼当天,黄晓明就一直吸引着媒体的注意力,截止10月9日,新浪微博上“黄晓明baby1008大婚”的话题热度达到了14.7亿,也难怪金星会发出“晓明给媒体一个婚礼”的言论。

  在这场婚礼中,黄晓明夫妇收到的最大的红包无疑来自于媒体和粉丝。

  通过婚礼前期的造势宣传,黄晓明提前给婚礼一个“预热”,这场以婚礼为契机的粉丝狂欢,在结婚当天达到高潮。黄晓明主动曝光自己婚礼的进程,将自己作为明星的私生活公开化,婚礼当天各路明星前来参加,同时在微博上发表祝福,这本身就给不是娱乐圈的普通大众们提供了一个窥探圈内关系、明星隐私的机会。可以说,明星自身就是这场狂欢盛宴的原材料。

  作为“狂欢制造机”的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像一个厨师一样,将这些原材料做成一道道菜肴,供人们享用。在这场婚礼中,明星提供材料,媒体为他们做嫁衣,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最后明星获得曝光度,增加广告代言活动机会,媒体也在这场狂欢中,被更多人知道。双方均获利,何乐为不为。

  所以说黄晓明结婚收到的最大的红包来自于媒体。这红包里装着的,表明看来是夫妇二人的曝光度,实际上是一大波的粉丝和他们背后潜在的消费能力。媒体曝光明星,明星获得粉丝,具有购买力的大量粉丝使得明星和媒体同时获得广告商的青睐。在这样一个利益链中,看上去最后消费的是粉丝的购买力,实际上粉丝们也在这场狂欢中获得自身的满足。

  从大众的角度上讲,明星结婚,至少使得他们多了一个茶余饭后的谈资,借此机会对娱乐圈的窥视,也使自身得到了一种窥私的快感。看到明星奢华的婚礼,不免会对自己的婚姻生活有一个憧憬与想象,在这场集体意淫中,谁能断定粉丝就是那群被消费的对象呢?大众的关注才使得明星成为明星,而有了大众注意力的明星们,也难逃被大众“消费”的命运。大众生产了偶像,也消费了偶像。从这个角度讲,黄晓明不是给了媒体一个婚礼,而是给了粉丝一个婚礼,而这种做法无疑是符合大众口味的。

  但是,如果任由娱乐的风气无止境地蔓延,所有的媒体都在报道娱乐相关的事情,那么会给大众造成一种整个社会都是一派娱乐的假象,使得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新闻不被注意;而过度沉溺于娱乐的大众丧失了自己的个性,满足于对娱乐等需求的虚假满足,最终“娱乐至死”。因此,媒体也要注意把握对娱乐新闻的报道力度,让主流声音占据舆论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安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