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琐玥:莫让“大虾”为疏于管制背黑锅
发布时间:2015-10-10 09:11:11来源:荆楚网

  “十·一”长假期间,南京的朱先生在青岛一家烧烤店里点了一份“蒜蓉大虾”,菜单上标价38元,结账时却按每只虾38元收费,一盘虾收1500多元钱。看到天价菜单,两桌顾客与老板理论无果后选择报警。派出所表示事件属于价格纠纷,要求他们找物价局,而物价局称过完节才能解决。(10月8日《羊城地铁报》)

  出游讲求一个舒心,景区讲究一块“口碑”。山东素有“好客山东”的品牌,旅游品牌打造耗资过亿,“好客山东欢迎您”广告当当响,万万没想到一朝败给一盘“青岛大虾”。“山东坑人虾”传的沸沸扬扬,当地旅游区各店家也都备受其害,“善德活海鲜烧烤”店未曾料到这一出“宰客”,影响到了自己甚至山东旅游的餐饮声誉。

  一盘大虾何以按只卖天价?把一盘菜的价解读为一只虾的价,店家为了“宰肥羊”也是蛮拼了,除了滑稽可笑,明显“坑爹”以外,可以看出的更多是节假日,尤其长假期间,旅游区店家在做生意时,已经忘记了原则,跨过了底线。然而,监管部门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除了希冀假期带动本地经济增涨以外,要么是“捞了一小笔”,要么就是“懒得管”,怕担责,最终管不了。

  自古以来,出门在外要舍得花钱,到如今“吃穿住行用”样样不菲,居然还有店家四处“挖坑”。照此下去,出门旅游除了看看人山人海,堵堵车上街上,为各地旅客又添了一桩“囧事”。此外,据说还有拔掉腿按斤称的“青岛帝王蟹”、蘑菇炖鸡上千元、旅社变“豪华旅游”为“组团游击”、街角“艳遇”遇“女酒托”等一箩筐的“奇葩”旅事,可谓花样迭出,令旅客大呼“见鬼”的同时,竟然还投诉无门。

  当然,山东某监管部门互相推诿只是个案,但也不能忽视敷衍,假若监管部门也是一派放假的心态,将会严重打击游客心态,这种“恶劣态度”的苗头必须扼杀。旅游环境除了环境保护、吸引旅客以外,维护景点人文环境、保障正常吃穿住行,都是监管部门责无旁贷的分内之事,应做到该严管绝不松懈,该严打绝不姑息,该严控绝不手软。

  游客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报警,表现出的是对有关部门的信任,对法律的坚持,推诿、懈怠只会让媒体曝光率越来越高。相信最开始,山东监管部门也没想到被舆论占据主导,而自己逃避责任的行为“引火”到网上。笔者认为,接到属实举报,只有做到快查处、不搪塞、零容忍,坚决维护消费者权益,才能坚定警察机关、物价监管部门在旅客们心中的权威力。

  每逢节假日,除了交通问题,无良商家坐地起价、菜品宰客浑水摸鱼、街头“酒托”坑蒙拐骗,无不是旅游事业发展的“绊脚石”,逐步成为一种“流弊”,只有进一步严明商业经营规章制度,协调各分管机关部门,结合社会各界力量,方可有效遏制“黄金假期”之间“无原则捞金”的怪诞行径,真正使得吃住行业牢记、践行“童叟无欺”。

  稿源:荆楚网

  作者:琐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