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苗凤军:秸杆禁燃遭重罚禁燃应创新招
发布时间:2015-10-15 10:23:07来源:荆楚网

  秋收季节秸秆焚烧是产粮大省河南每年都会遇到的问题。今年,河南省尤为重视秸秆禁烧工作,来自官方的消息称,河南省政府今年成立了9个督查组督查禁烧情况,每出现一个火点,省财政扣拨所在地县(市、区)财力50万元。(10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今秋十月秸杆禁燃再次成了全国主要产粮区的重要任务,为了保持环境治理的成果,防止环境污染工作出现反弹,这秋后秸杆禁燃工作成了各级党委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今天相关媒体曝光,河南省太康县因为在这项工作中落实不得力,出现严重焚燃秸杆现象,被上级政府部门罚款2000千万,本来太康县就是国家级贫困县,如今在这项工作中被罚款,对于该县经济来讲真正是雪上加霜,要想再发展,有大作为,着实不易。

  河南省对太康县惩罚,说明了河南省对于环境治理的重视,说明了河南省对于环境治理工作中所存在的任何一点问题都要上纲上线,因此在这项工作中,太康县要反省自己的工作为什么会不力,其他市县也要努力工作,切不可在这项工作中给河南省环境治理工作背黑锅,让河南省的环境治理工作总是在低水平徘徊。

  在对太康县秸杆禁烧工作不利进行批评的同时,还要提醒各级政府部门为什么在每年秋收时这秸杆禁燃工作总会是如此地被动不好做呢?地方政府部门能够对待这个问题真正想一想有什么好的措施吗?面对出现的着火点问题,是不是只会采取堵的办法呢,而没有想到疏的方式。什么是疏的方式呢?那就是在收割季节加大秸杆还田工作力度,通过现代化的收割方式减轻农民工作的强度,尤其在收麦子和玉米时,更要推广这项工作。在种麦子时,推广低杆良种,让农民用收割机一收割后根本不会造成其它的负担。在收玉米时,可以倡导农民对秸杆进行收割粉碎青储处理。加大秸杆收运工作,与内蒙等养殖大省进行联系,将本地秸杆进行处理,向外运输,在这项工作中河北唐山应该搞得很不错。在禁燃工作中,对粮食作物秸杆处理,基层党员干部要起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只要做到这一点,百姓在增加收入,降低劳动力的同时,对秸杆禁燃一定能够有一个很好的认识。

  秸杆禁燃工作对基层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职工来讲应该是一项很难做的工作,即使是费很多力气也未必能够讨得上级政府领导的认可,即使是太康被罚款2000千万,谁能够否认太康县的领导干部什么也没做呢?谁能够否认太康县的领导干部职工在这项工作中承受很大的精神压力,每天起早贪晚也很辛苦很劳累工作呢?工作做了好多却没有出成绩,就在于工作的方式不对头。

  秸杆禁燃工作正在进行时,希望河南省在这项工作中更能够全方位思考,在工作中更能够高瞻远瞩,通过改变在这项工作中让全力以堵的方式,变堵为疏,让百姓改变生产习惯,让百姓有更多的经济收入,这秋后秸杆禁燃工作如何不会取得民赞的效果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苗凤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