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达云全:“公考保过”广告值得警惕
发布时间:2015-10-20 12:00:20来源:荆楚网

  近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江科大东校区,在校内的某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报名点,拿到了一张某培训机构的宣传单,在课程介绍部分,所谓的“协议保过”系列被放置在了显著位置。最贵的高级定制协议班学费高达39800元,最便宜的无忧协议班学费也有19800元。虽然价格不菲,但吸引眼球的是,如果考试不过,培训机构宣传将退还部分费用,如高级定制协议班,笔试不过退15000元,面试不过退13000元。(10月19日扬子晚报网)

  近年来,天价“保过班”“协议班”新闻报道屡见不鲜,在各大论坛、网媒持续发酵,引起了公众热议。眼下,又是一年国考时,“协议保过”“不过退款”“交一次费,保证通过”等广告再次漫天飞、“扯人眼球”,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看明白,这样的培训就是跟学员玩概率。不过,无论真相如何,这些广告都发人深思,令人警惕。

  其实,开展公务员考试培训,既能提升学员基本素质,又能提升学员考公水平,本无可厚非。然而,培训学校打着“保过”的旗号,本身子虚乌有的事,却引起公众胡乱猜测“是不是有内幕”“会不会有猫腻”“是不是有后台撑腰”,党和政府无故躺枪背起了黑锅;从法律法规的角度上看,新《广告法》中关于教育类、培训类广告的新规,这种承诺性广告已触碰“红线”,违法违规;从参考人员的利益来说,果真做法跟广告宣传一致,那么久会损害公考的公平公正,而且,一旦要追究这类培训学校法律责任的话,报名参训的学员岂会逃过牵连。

  可以说,好好的一件事,变成件坏事,变成了损害党和国家干部的形象,违规违法,损人利益、误人子弟,同时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成败,这样的培训班不要也罢。

  笔者认为,一方面,作为想当干部的学员,应始终坚信在法制健全的社会主义中国,公考永远都是公平的,而且当前我国公考正掀起“反培训”运动,再者“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不付出努力,要想考上公务员,靠培训班“耍嘴皮子”,永远都不可能,最后无论在哪里工作,公众都只认办事能力和效率,如果没有能力,终有一天被群众推翻。因此,警惕“广告”,提升自身实力,才能行遍天下。

  另一方面,地方官要好好反思,当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之鞭常挥舞,“为官不为”将挨鞭,一是要主动出击,顺藤摸瓜,让工商部门、公安部门、教育行政部门等执法干部行动起来,查一查这类学校的底气从何而来,把真相告白于天下,让公众真正明白,这类培训学校就是在玩概率游戏,而非“内幕”“后台”“猫腻”。二是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做人、谋事、创业要以“实”字为根,“嘴上高歌、手舞足蹈”人人会,不能光停在“喊口号”、“写心得”,如果真有干部当“后台”为这类学校撑腰,那么一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狠心“割肉”,绝不让“毒瘤”恶化,传遍党的躯体。

  稿源:荆楚网

  作者:达云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