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方红城:“蜜月期”的中英关系仍需用心维系
发布时间:2015-10-21 08:35:20来源:荆楚网

  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10月20日新华网)

  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从1972年中英关系正常化算起,中英两国的交往已经步入“不惑之年”。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标志着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黄金时代”。

  和谐是中英关系的主旋律。英国政府多次表示,中国发展是英国的机遇而非挑战,英国愿成为中国在西方国家中“最好的伙伴”。此次高规格接待,映衬着中英两国间高水平的双边关系;发展是中英两国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的新抓手。此次习近平主席的出访,一定能让中英两国共同奏响发展新旋律;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英之间的互通互鉴、相遇相知必将谱写出一首澎湃而持久的协奏之乐。为两国关系增加一个动力永续的新“引擎”,有利于构建世界经济合作格局多元化、多极化的发展新蓝图。

  一个以务实、包容、开放、共赢为特征的新型中英关系正加速形成,也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动力。此次访问将不仅深化中英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还将为中欧经济、社会、文化等多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提供新机遇。

  诚然,150年前鸦片战争是历史耻辱,但是更值得铭记的是100年以后这两个国家在二战中结成同盟。这次访问能为中英关系朝着更富创造性和想象力的方向发展添砖加瓦,使中国在英国所扮演的角色符合更广泛大众的利益,让中英两国不仅加强经济互信,更能建立文化理解和交流。然而,英国政府不顾西方舆论批评,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意欲何为?

  首先是利益使然。今年3月英国不顾美国反对率先加入亚投行,也可以说是报了美元终结英镑霸权的一箭之仇。成为人民币海外最大离岸交易中心、即将签署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协议,将把中英金融合作推向一个新高度,符合其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地位的利益。

  其次是英国向东看的国家战略。英国喊出“脱欧”的口号,不仅在经济上抓住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机遇,国际秩序塑造上也越来越把重点放在中国所代表的新兴国家身上。

  最后是英国想借“塑造”中国来重塑世界。此次习主席访英,卡梅隆首相将在伦敦郊外首相官邸进行特别招待,展开英国版的“瀛台夜话”,主题之一就是世界秩序,美国的酸楚可以预见。

  纵然英国虽已衰落一个世纪,但其软实力和高新技术仍可傲视群雄。在国际规则、标准和大宗商品定价权等方面影响甚大,是中国参与新一轮全球竞争的最佳合作伙伴之一。与英国合作,是中国走进英联邦、欧洲、乃至世界的支点。

  当然,我们必须正确认识英国对华关系。利用中国这个撬动世界的新支点,也包涵了其借势发力的实用性和两面性。然而,英国社会乃至西方社会多元,对华利益与价值并不尽一致,一些人指责其对华“叩头”,牺牲价值观。中英合作可能面临来自英国内部、欧盟及美国的挑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蜜月期的中英关系仍然需用心维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红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