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谢逸飞:习卡庄园会厚植中英友谊
发布时间:2015-10-24 17:07:04来源:荆楚网

  10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乡间别墅——契克斯庄园,两人还一同走进一家当地的小镇酒吧,体验英国乡间的酒吧文化。

  如果说公开演讲、正式会谈、联合宣言等是高端严肃的外交活动,代表了坚定不移的国家意志,那么乡间别墅的非正式会晤则无疑是一种朴素纯真的友情,更多地代表了一种完成工作任务之后的轻松和愉快。应该说,习卡契克斯庄园会晤正是中英双方此前取得重大成果的体现,更是中英延续友好的象征。

  契克斯庄园是英国首相的官方别墅,建筑古老,环境优美。卡梅伦首相亲自到习近平主席下车出迎接,两人沿着别墅在草坪上散步,双方均着西装,却没有打领带,两人边走边谈,只有翻译随行,此景此情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乡里人家的快乐和自然,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严肃政治背后也有温馨和趣味。都说外交无小事,小事却见真诚。

  中国讲究入乡随俗、客随主便,既然卡梅伦和夫人经常光顾契克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乡村酒吧,贵宾又远道而来,免不了邀请习近平主席体验英国乡村的酒吧文化。吃炸鱼块和薯条,喝印度麦啤,与英国当地民众交流,出息卡梅伦夫妇举行的家宴等等,既反映了英国的特色文化和好客热情,同时也是中英两国增进互信、和睦友好的体现。伦敦之后,卡梅伦还将陪同习近平出席在曼彻斯特的活动,包括参观曼城足球集团、考察曼彻斯特空港城、到访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所等。所有的这些细节,再联系到习近平在英国受到的高规格接待,完全有理由说,中英不仅合作共赢,而且互信互敬,充分反映了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愿望,也顺应了世界发展的潮流和格局。

  实际上,两国领导人在契克斯庄园别墅会客厅举行了小范围会晤。习卡两人就治国理政、双边关系、国际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表示对开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充满信心,卡梅伦则表示愿意在扩大合作中通中方实现互利共赢。看得出来,习卡不仅是对此前达成系列成果的重申和肯定,而且是对后续跟进措施对策的支持和推进,为厚植中英友谊筑牢基础。

  放眼中英关系未来,应该说前景广阔、无限美好。中英联合宣言定位双方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英国“北部经济中心”计划,可以说前所未有、天造地设,不仅是中英关系稳定的基石,而且是世界格局稳定的支柱。

  习近平主席在契克斯庄园种植了友谊树,这是中英两国友好的见证,也是中英两国友好的象征。习卡契克斯庄园会晤是中英友好的新起点,且让友谊树万古长青、中英世代友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逸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