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付露:校餐安全监督需要“民间力量”
发布时间:2015-10-26 10:56:01来源:荆楚网

  10月22日,杭州萧山有家长爆料称,孩子学校的“营养午餐”惨不忍睹:饭是夹生的,菜里是有虫子和竹叶的;盛饭菜的塑料泡沫箱很脏。事发为杭州萧山一小学,由于没有自建食堂,学生午饭由快餐公司配送,目前已责令该快餐公司立即停业整顿,同时将立案调查。(10月24日钱江晚报)

  让孩子吃得饱、吃得放心能健康成长本是家长们的初心,然而学校的校餐安全有没有保障,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很多地区的家长无从知晓。学校就餐关乎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如有疏忽,极有可能会造成群体性的事故。校餐质量有没有保障?校餐安全能否保持一片净土?

  校餐安全之所以出现问题一方面是作为“官方监督力量”的负责校餐监管的部门执行不力,同时对于农村地区,相关的安全监管部门尚不完善,权责不明也是造成问题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学生就餐信息不够公开透明,作为“民间监督力量”的广大家长代表没有机会或者没能够参与到校餐安全监督中来。

  何谓校餐监督的民间力量?以家长为代表的社会群体。孩子反映学校饭菜不好吃,加上亲眼目睹快餐公司的脏乱,这样的午餐着实让家长情绪严重。对于家长来说,了解孩子的就餐安全是家长应有的权利,孩子作为弱势群体难以为自己发声,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关乎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家长是最有力的监督人。

  同时,从这起事件中也可以以看出家长作为民间监督群体发挥的作用,从问题的发现到深入快餐公司考察,这起事件从家长爆料最终出现在广大民众眼前得到广泛关注。所以在学校食品安全监督上,要采用“官方监督”和“民间监督”相结合,让民间监督有机会参与,学校有了监督,学生安全才有保障。

  如今不少地区推行了家长委员会参与监督,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如何把这样的监督模式扩大到地方,让家长监督发挥实际作用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供应公司具备供应资质,但是有资质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既然是营养午餐计划就必须做到保质保量。公司有责任保证餐品安全,更应该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学校也有责任查验学生午餐,保证学生与家长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学校一方面要查验学生午餐;另一方面也应该公布学生每天的就餐菜单,并让广大学生家长参与到监督过程中,成立家长委员会,家长不定期抽查品尝学生的餐品。家长群体也应该形成自己的主体意识,维护孩子的权利,参与到校餐安全监督中来,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向上级部门反馈,最大程度地实现安全隐患的解决。

  学校食品安全一直是困扰家长群体的问题,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是全社会的责任。无论这一事件属于个像或是偶然,仍然暴露了当前学生食品安全存在的隐患,孩子的安全、食品安全前路漫漫。保障校餐安全,需要政府、学校和企业共同负起责任,更需要作为“民间监督力量”的家长群体的社会监督。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