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方红城:“正品信誉”莫沦为假货“避难所”
发布时间:2015-10-27 10:16:11来源:荆楚网

  近日,在美知名财经博客站点SeekingAlpha,一位对冲基金投资经理发文称,在浏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网时,发现一份由商标工作联盟拟定的文件《2015年“恶名市场”名单NoUSTR20150016》。这份文件的关键结论是,阿里巴巴和京东在其各自C2C平台上都有假货。(10月23日中国网)

  双十一将至,电商假货又成为无法回避的痛点。近期,京东很忙。一是因为入驻工商局而牵出“绯闻”,二是模仿亚马逊的营销模式被外媒挤出了不少水。落井下石当然不道义,但既然在商言商,对于消费者来说,“互联网+”之下的电商兴盛,也不能被油腔滑调的承诺给耍了。

  诚然,商场如战场,演绎着现实版成王败寇的残酷,但优胜劣汰规则的背后,是价值观念与良商初心的恪守。公众关注电商的前途,是因为它关系到了消费者的权益与市场环境。电商的突飞猛进,绝不能奉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更不能趁人之危,否则,倘若规则被破坏,自毁前程不说,还会让整个行业毁于一旦。

  近年来,假货市场在现实的零售市场萎缩,但这也许并不是打假或版权的胜利,假劣品早已转战更广阔的电商市场,它们打出的招牌更光鲜。最恶劣的,倒不是一眼便知的假货,而是披着正品、名牌外衣的名店内的假货。长期以来,坚持开正规税务收据、卖正品的京东收获了巨大的名牌效应,并在与其他电商平台的竞争中具有明显优势。整体上看,京东如果只做自营产品,确实能较好的保证产品质量。不过,一旦超过自营范畴的话,那么就与淘宝并无异,所谓的“无假货诚诺”也就没有含金量。

  事实上,每个电商平台都存在假货的可能,关键是如何建立预防和惩戒的机制,能否让其发挥效力。京东的“正品信誉”来之不易,消费者的认同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长期形成的消费习惯,更是京东最大的竞争优势。不过,若是稍有松懈就可能给不良商家创造条件。美国商标工作联盟拟定的这份文件,提供了值得警惕的大量信息,尤其是“在京东上售假卖盗版的商家很大一部分是被阿里驱逐出去的”的结论,尤其值得重视与关注。若是被贴上“假货避难所”的标签,对京东的形象将会形成巨大的伤害,长期积累的消费信任一旦消失,对京东也将形成致命性打击。或许调查的结果不足为信,但至少说明京东在资格审查和打击售假和盗版存在一定的漏洞。如果再联想到前不久,京东入驻工商局引发“不伦恋”等负面消息,都足以让消费者对其平台的管理态度与方式产生怀疑。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产物,其假货率过高而正品率偏低的问题,跟整个社会环境密不可分。如果整个社会假货泛滥成灾,且不少人还热衷于购买假货,那么靠一个平台的监管作用显然难以为继,政府机构和所有消费者必须全面参与,共同合作才能打赢正品保卫战。

  “无假货”的宣言,就像多年前“免检”的绿色标签,并不能阻挡风起云涌的暗流。购物狂欢当前,职能部门不能因宣言而蒙蔽了必要的作为,而消费者也不能因宣言而放松了理性的警惕。如何建立和完善内部审核机制,如何让外部监管更为有力,都是当前亟待解决的课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红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