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常鸽:湖北惠民演出,民之幸
发布时间:2015-10-28 16:52:47来源:荆楚网

  10月22日,武汉琴台大剧院进行了一场大型舞剧惠民演出,演出的是金庸的经典《射雕英雄传》,我和同学也一起去看了演出。演出用舞蹈的方式重现经典,一幕幕的场景,让小时候看《射雕》电视剧的记忆重现,倍感亲切。许多市民和大学生前来观看演出,他们纷纷表示演出很动人,经典再现,让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类似这样的惠民文化演出,我们国家开展了很多。民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因为有了惠民演出,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听父辈们讲,他们小时候难得谁家有电视机,能凑着别人家的电视机看看广告也是极其幸福的。村里人的文化娱乐方式也就是政府偶尔在村里搭上幕布,放场电影,而这些电影又都是看了一遍又一遍的,但哪怕如此,每次电影队来放电影,场里面还是坐满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

  城市居民的文化娱乐方式虽然比农民多了一些,但在那个经济欠发达的年代,高额的文化娱乐消费,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而如今,国家的惠民演出惠及到全国各地乡村和城市,不仅局限于放电影,歌剧、舞剧、晚会以及演奏会等各种形式应有尽有。特别是惠及范围越来越广,传播内容越来越积极向上,对于传统文化的弘扬也越来越多,真正弘扬了主旋律,实现了“三贴近”。

  以前的惠民演出,由于村民的审美水平不足,演出质量往往不高,内容近低俗,而如今,惠民演出在尊重民众审美的前提下,专门做民众眼中最有味道的表演,比如,挖掘本土历史文化魅力,贴近民众生活,让民众对表演内容产生共鸣。

  这次的《射雕》舞剧就是这样。在金庸原著的基础上,将一些襄阳戏曲、地方音乐等元素融入其中,浓墨重彩地突出了“襄阳保卫战”,让广大民众产生强烈共鸣。而全国其他地区也在进行着这类贴近民众生活的惠民演出。海南省一批批的送戏下乡的惠民演出进行得如火如荼,海南方言歌曲、海南民俗风情表演等让民众大呼精彩。民众对于惠民演出的热烈欢迎反映了他们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惠民演出门票价格低廉,许多县市还开展了“一元”剧场,演出内容又贴近他们生活,民众都及其推崇这样的惠民演出。特别是在农村,单单经济的发展已经满足不了村民的需求,他们更加需要文化娱乐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惠民演出就是在满足农民的这一需求。

  场次的增加、演出质量的提高、内容的精心安排让惠民演出惠及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贴近民众生活、越来越受民众欢迎!这是国家对民众用了心。短短几十年的时间,民众的文化消费水平越来越高,这是民众的幸福、也是国家的成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常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