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兰兰:湖北艺术节,一场基层的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15-10-27 15:38:31来源:荆楚网

  为人民抒怀,展荆楚气派。10月23日晚,历时28天的第二届湖北艺术节在汉落幕。艺术节期间,49台剧目和15出小戏在全省开展基层惠民演出,26台剧目在武汉集中惠民展演,涵盖京剧童剧、歌剧、音乐剧、舞剧等艺术形式。所有演出实行惠民票价,最低仅10元,最高也只有80元。

  近几年来,伴随着文化娱乐方式的多元化,以剧场舞台为传播方式的传统艺术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许多专业的歌剧、舞剧等演出或者面临“台上热闹,台下冷清”的尴尬局面,或者演出陷入瘫痪,演出市场低迷,观众群体萎缩,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在这种背景下,第二届湖北艺术节演出却呈现出另一番如火如荼的景象。

  剧场内上座率高达九成,前来看戏的人中,不仅有老人,还有小孩、年轻人。不少年轻观众,甚至是第一次走进剧场看剧。

  我们常常会认为歌剧、舞剧等是阳春白雪,花几百元钱到大剧院看一场戏远不如捧着爆米花去看场电影,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他们大部分,对于传统舞剧、戏曲、歌剧是陌生的,他们更习惯于拿着手机刷微博、守着电脑追剧、大侃特侃各种“娱乐八卦”。

  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城市剧场演出票价的居高不下。可以说现代社会的演出票价,是为一些有经济收入的群体而制定的,而对于一些经济收入较低的人群而言,是很少能看到的。

  惠民演出无疑拉近了传统高雅文化与人民群众间的距离,保障了我们的文化权益。只需花上和看电影差不多的票价,就可以到大剧院享受一场美妙的文化之旅。许多在网上购买到低价票的年轻人,第一次观看,就被舞剧、歌剧等演出的魅力所折服,并由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当然,惠民演出在惠及民众的同时,对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又何尝不是一种促进?拿戏曲为例,曾经辉煌而持久地占有过中心城市的舞台,如今却更多地是在中老年人消费群体中寻求生存空间。惠民演出的举办,吸引了很多潜在的戏曲观众,其中不乏年轻人,这对于激活戏曲城市舞台多年来萧条、萎靡、沉寂的演出市场具有极大的意义。

  一次大规模的惠民演出,传播了先进文化、普及了文化成果,促进了社会人文环境的健康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出人出戏出效益、利人利己利文化,是一场绝对的基层盛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兰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