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素芬:“湖北艺术节”给文化繁荣开了一扇窗
发布时间:2015-10-19 17:00:39来源:荆楚网

  为期半个多月的湖北艺术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连日来,湖北各大演艺中心好戏连台,精彩的文艺节目叫好又叫座。台下,观众们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艺术的喜爱与欢迎。

  当汉派话剧《那江·那人》用浓浓的武汉风情打动了全场观众、大型原创话剧《刘伦堂》使千余名现场观众挥洒热泪时,我们真正领略到了艺术节的文化感染力。

  作品动人,正能量感人。这些,正是文化的魅力所在。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伟大号召,对应于中央布局,湖北省适时提出了富强、创新、法 制、文明、幸福的“五个湖北”战略。“五个湖北”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建设“创新湖北”,这一目标, 将湖北文化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根据中央全局部署,建设文化新湖北,至少需要从以下几个方向开展努力:首先,有正确的文化发展方向,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其二,积极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培育文明社会风尚;第三,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第四,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第五,加强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第六,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第七,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依上述要点,作为最活跃、最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文化形式,艺术在其中大有可为。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繁荣文化的征程中,第二届湖北艺术节无论是在艺术形式、参演人员,还是在节目设置、对外交流,亦或是惠民举措中,都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努力。

  今年的湖北艺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安排了49台剧目和15出小戏开展基层惠民演出;另外27台剧目在武汉集 中惠民展演,湖南、江西两省优秀剧目应邀参演;此外,湖北省美术人才培养工程百人美术作品展等4项展览 、4场群文节目专场展演、2场广场舞展演、1场群众性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和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等惠民演出都相继举办,这一系列举措,让尽可能多的群众共享到了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而无论是汉剧《程婴夫人》、话剧《刘伦堂》、舞剧《射雕英雄传》,还是花鼓戏《双玉蝉》、楚剧《弯树直木匠》、黄梅戏《活字毕昇》......这些剧目,无不是最优秀的主流作品代表,同时传递了鲜明的湖北文化特色。

  人们常言,文化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毫无疑问,第二届艺术节在走进普通大众、走入千家万户的过程中,将极大地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这一场艺术盛会,势必为我们的文化繁荣打开一扇窗。

  第二届湖北艺术节还将持续几天,更多好戏正在上演。我们期待着,借助艺术节这一盛会,湖北将能发掘更多的艺术人才,湖北文化领域能出更多好作品,湖北文化事业再攀新高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