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媛:应多办接地气的文化惠民演出
发布时间:2015-10-28 17:13:34来源:荆楚网

  10月21号晚,由湖北省演艺集团与襄阳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的武侠舞剧《射雕英雄传》在琴台大剧院上演,扣人心弦的剧情、精彩绝伦的打斗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过去,在大剧院上演“实时直播”舞台剧、音乐剧或是话剧,“不敢想”成为老百姓们潜意识认知;现在,“如果有一份观看高雅文化的资格摆在你的面前,你却没有珍惜”那就是连“后悔药”都挽救不了的事情了,这虽句玩笑话,却折射出政府大力推举的“文化惠民政策”确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去陶冶情操。但是,在各基层政府举办与推广过程中,难免出现有失偏颇的地方,尤其体现在文化演出与受众口味不统一的问题上。

  论及其原因,多是由于当地政府策划选择的剧目欠缺市场考虑。现在的“爆款”惠民演出,多为话剧、京剧、舞台剧、地方戏曲等高雅艺术,对口的受众很少,真正怀揣兴趣前来观看的百姓也是很小众的。但是,这些演出相派发或是邀请的百姓具有普遍性。个性与普遍性本身就是个矛盾体,一些政府选择演出时没有考虑到受众知识容量以及喜好兴趣的问题,也选择性忽视掉了文化具有的阶层性与市场性,这就造成了现场观众的反响产生了“喜欢”与“没兴趣”两个极端,营造文化氛围以及文化予民的理想效果就有些后劲不足了。

  尤其是,2009年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提出文化惠民“绝不能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所以,笔者建议,政府可以将惠民演出的选择与宣传相结合,剧目对应受众口味,宣传对应受众群体,“玩”一盘对对碰。

  首先,惠民演出应与受众来个对对碰。不同文化阶层的群众其实都是一个朋友圈,每个朋友圈中流行或是志同道合的文化不同,而圈与圈之前有时又是半封闭的。有些剧目或许承载着60、70这代人的记忆,那么对于80后、90后来说,那是十分陌生的,独特的文化点就参不透。所以,政府应该考虑群众的文化层次问题,先选择受众群体再相应考虑剧目。抓住个性喜好的群众,开展小众文化惠民演出;或者直接把握住群众喜好的普遍性,选择一些雅俗共享的文化演出。这不仅会减少精力与资源的浪费,也使文化效果更突出。

  其次,惠民演出要吹响宣传的大喇叭。高雅艺术对于通俗文化来说,本就被边缘化了,但是随着人们精神需求的增加,文化氛围变浓厚,这种小众艺术变得不再“高冷”,“死忠粉”越来越多。不过,这类惠民演出的宣传多局限与社区与校园之中,就笔者记忆中的惠民演出,到场的观众多为老年人和学生群体。所以,政府要增加宣传力度,全方位利用当地的各类媒体(比如电视广播台、交通移动媒体、短信推送等),以及线上媒体(当地名人微博以及政务微博),同时也不要忽视传统“走街串巷”的宣传方式。另外,如果惠民演出是针对一类群体,那么就需要政府宣传注意多分摊给这类民众圈子的宣传中。这都是为了尽可能的让更多的人提前了解此类信息。

  从2009年大力推行文化惠民演出以来,其对文化氛围的营造以及精神食粮的普及我们是有目共睹的,那么,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文化惠民演出剧目对应受众口味,宣传对应受众群体之后,优秀文化之风会越刮越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