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贫困县全部摘帽”更要制度约束
发布时间:2015-10-30 15:30:43来源:荆楚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10月29日中国政府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其中: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众所周知,贫困县之所以贫困,在于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等与经济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如何抓好民生工程建设,无疑是当前最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然而仍然有些贫困县动则几千万、甚至上亿的扶贫资金用于显性的政绩面子上。这充分暴露了一些领导干部政绩冲动,同时也折射出相关监管制度还有待完善。

  因此,笔者认为,精准扶贫要“时间表”更需要“紧箍咒”。全会要求“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内涵丰富,凸显了我国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决心。扶贫工作是一件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从国家层面来说,我们现在正在建设小康社会,没有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我们就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在财力有限、民生资金缺乏的情况下,当务之急应该是励精图治、凝心聚力,想尽一切办法招商引资,改善县域经济。国家每年给贫困县大量资金、技术、政策支持,就是希望能让当地民众尽快脱贫致富,在2020年前与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为此,“贫困县全部摘帽”亟需各地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需要让贫困群众有获得感,得到真实惠。这对各级扶贫主管部门的政策取向和具体措施也提出更高要求。

  “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何以知民心,何以察民情?老百姓有句俗话叫“摸兜办事”,自己家里过小日子尚且要量力而行,对于贫困县来说,“手头紧”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老是打着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旗号,挥霍着扶贫资金,必然被群众所唾弃,更是躲避不了党纪国法的严惩。

  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既要全部摘掉“贫困帽”,又绝不让一个贫困地区“掉队”。因此,扶贫的“精准性”愈发重要,只有准确辨别扶贫对象、合理运用各种措施,才能实现扶贫的目标价值,让“老少边穷”地区群众感受到更多改革发展的温度,才能真正把“十三五”规划落到实处,真正惠及于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