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袁媛:“治疗按分钟收费”折射民营医院收费乱象
发布时间:2015-10-30 15:34:06来源:荆楚网

  贵阳男健医院的收费单据上显示,杨先生接受的美国沃尔曼强能前列腺治疗系统治疗,每分钟收费为44元。黔东南州的杨先生遇到了闹心事,半个月前他在贵阳的一家民营医院就医,两天就花了7497元,回家后他竟然发现,其中两种治疗居然是按照28元和44.7元每分钟不等的价格在收费。昨天,《贵州都市报》记者前往当事的民营医院,医院办公室主任回复称,根据政府的规定,他们实行的是自主定价,某些治疗项目按照分钟计费,是他们医院的最低标准。(10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同样的病情,同样的病人,在公立医院检查就显示没有问题,而且检查费只有二十元,但在私立医院仅两天就花费七千余元,治疗竟然按分钟收费。如此“奇葩”的收费标准,想必大多数人都惊呆了。笔者认为,治疗按分钟收费,民营医院收费定价太任性,折射的是民营医院收费的乱象,直接侵犯着患者的合法权益,也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多管齐下,整治民营医院收费乱象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何为民营医院?民营医院是指由社会出资办卫生机构,以营利性机构为主导,也有少数非营利性机构,享受政府补贴。政府鼓励民资进入医疗卫生领域,是为逐步打破垄断状况,实现以“公有制为主体,实行多种形式办医”的格局,为医疗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然而,一些民营医院却令所有人大失所望,服务差,天价收费,老百姓苦不堪言。民营医院再现收费乱象,监管缺失是症结所在。因此,应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医院的监管力度,明确有关部门的责任,责任到人。一方面,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和法规,健全民营医院的准入机制,定期检查,定时考核,加大监管力度,对违反规定的民营医院及时关停,并给予相应的处分。同时,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连带责任。另一方面,为民营医院打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民营医院良性发展,增强其活力,提高服务水平。

  民营医院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法外之地”。民营医院的健康发展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发挥民间资本在社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激发市场潜力和活力。因此,推动民营医院发展,还应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合力,推动民营医院制度、运行、经营理念的长效发展。同时,各大民营医院还要重视职业道德建设,遵守社会公德,坚守职业道德,遵循市场底线,坚持服务理念,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