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强:是监管的软,“宠”出蟹绳的长
发布时间:2015-10-12 09:49:19来源:荆楚网

  宁波人爱吃蟹,家人团圆朋友相聚,白蟹、青蟹、大闸蟹都是少不了的餐桌美食。可中秋节前后,记者连续接到好几位读者的电话,对青蟹绑绳过度很是气愤。“我妈从市场买回两只青蟹,每只青蟹的绳子达30多米,这到底卖的是绳还是青蟹?”(10月10日现代金报)

  蟹绳嘛,重了减轻便是,长了剪短便是,何难之有?可一减一剪什么说了算?当然在于监管。

  然而,走过一年又一年,市场上的蟹绳粗不见细长不见短,“何时休”、“何时松绑”的呼吁一年又一年。何故?依然在于监管。

  以宁波为例,青蟹过度包装的问题,2011年、2013年曾经报道,而新华网浙江频道2004年6月也有“宁波买青蟹绑绳竟比青蟹重 投诉却答‘不好管’”的报道。时至今日,“五花大绑”的青蟹依然频出江湖,让人不得不问:监管究竟去哪儿了?

  不可否认,“不好管”着实有这样那样的原因,比如“没有可参照的法律依据”、“青蟹绑绳仍处于执法盲区”等等,但蟹绳过长过重的问题实在不能因为“不好管”就不管,原因很简单,其一它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当青蟹被30多米长的绳子“五花大绑”,意味着一只毛重0.66kg的三门青蟹,净重只有0.52kg斤,绳子占重比超过20%,折合价格应为15.4元!乖乖,一只蟹绑绳费10多元,一年到头爱吃蟹的家庭得花多少冤枉钱。其二扰乱了市场秩序,导致以次充好等现象频发。无论出于维护消费者利益的需要,还是出于维护青蟹市场稳定的需要,监管万万不可迟到和缺席,必须想办法,让“不好管”变得好管。须知道,这可是相关部门的职责所在。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实话实说,一根青蟹绳走过一年又一年依然“长青”,让人很难不将其与“N个部门管不住现象”联系在一起。毕竟,青蟹的管理权也归属多个部门,所呈现出的照样也是没能管住。果真如此,“N个部门管不住一根绳”与“多个部门管不住一张麻将桌”、“多个部门管不住一笼鸡鸭”“七八个部门管不住一头猪”等会不会如出一辙,要么因为利益打架,要么因为职权不明,要么因为作风慵懒……都管都不管?

  绳子“五花大绑”青蟹,难道还能“五花大绑”监管?希望这一问,能问醒这部门那部门,切实联起手来用监管之硬对付蟹绳之长,相信小小蟹绳一定难不倒强大的监管。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