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让残疾人“掉队”
发布时间:2015-10-30 16:00:40来源:荆楚网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中午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人民大会堂共同出席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合作暨全球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李克强指出,中国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进一步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完善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大幅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帮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决不让残疾人“掉队”。(10月30日中国政府网)

  目前,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我们坚持政府主导,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针对特定人群组织实施妇女儿童、残疾人、少数民族发展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兜底线”,解决好7000多万低保户人口和8000多万残疾人等特困群体的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让残疾人“掉队”需要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身上的精神就是自强不息精神,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残疾人是一个特别困难、特别需要帮助的群体,我们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努力让残疾人共享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要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实现残疾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平等权利;要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完善中国特色残疾人基本救助、社会福利、康复服务、教育就业等制度。制度是根本,只有以制度为根本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不让残疾人“掉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让残疾人“掉队”也需要加强国际合作。9岁的河北小女孩张译文给李克强总理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表演了两个节目,并向默克尔问好:“我希望成为一个像你一样的‘铁娘子’。”。李克强说:“这位小姑娘的未来不可估量,残疾人事业的前途同样不可估量。”残疾人事业前途不可估量不仅仅因为有中国广大像张译文这样有梦想的残疾人的支持和期盼,更因为有“中国制造”携手“德国制造”的提质升级。残疾人小康不是空洞的高大上,一个辅助器具更是关怀残疾人的具体体现。“中国有8千万残疾人,还有1.5亿老年人,辅助器具在相当大程度上可以帮助老年人生活自理。”李克强说,“不管是哪个国家产的,只要我们的残疾人用起来感到舒适,感觉到方便,那我们就会敞开市场大门。”只有敞开大门,加强国际合作,残疾人才能得到实惠,生活品质才能提升。

  “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让残疾人“掉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