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洋:打好“摘帽”攻坚战,精准扶贫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5-10-31 15:12:38来源:荆楚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10月30日《北京晨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攀升,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在诸多光环的背后我们不能忽视人均GDP仍处于偏低水平,贫富差距过大等问题。而想解决这些问题,农村才是关键。只有加快对农村贫困地区的摘帽,彻底实现全民小康社会,才是我国2020年的终极目标。由此可见“贫困摘帽”刻不容缓。

  我们都知道,评价一个国家、社会的发展程度,往往取决于它的“短板”,由于我国特殊的国情,农村人口基数大,多数地区贫困造成了如今我国畸形发展的现状。因此要想继续深化改革,实现发展,农村才是关键。

  此次将“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理念作为“十三五”规划所遵循的一个主旨,无疑让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又多了一份保障。我国明确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纳入规划,可以看出我国如今准备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的决心。

  在过去的时间里,经常出现贫困拼关系,贫困县领导涉贪的负面新闻。反应了现阶段我国扶贫政策方面的缺失和保障,导致了一些社会资源,国家资金的浪费,走进了越帮越困,越扶越贫的怪圈。这种现象在全国范围来看并不是个案,似乎有星火燎原之势,因此急需一系列精准扶贫的策略来熄灭这股怪火。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我党的职责所在,改善农村人民的生活就要从实际出发,改变原来广撒网,低效率的政策,实现向“精准扶贫”的转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