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童其君:要致富,教会农民手机上网是条路
发布时间:2015-11-05 16:54:08来源:荆楚网

  农业部今天公布,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对农民开展手机应用技能和信息化能力培训,提升农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运用手机上网发展生产、便利生活和增收致富的能力。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强化农民手机上网培训和服务,是农业农村信息化“弯道超车”、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措施。(11月5日《经济日报》)

  闻罢,笔者不禁要为农业部通知要求的用3年时间教会农民手机上网的做法叫好!

  下一个五年,我国发展将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在这一重要的历史关口,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居于首位,处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对我们更好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把握新机遇,化解新矛盾,有效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农业部通知要求用3年时间教会农民手机上网就是创新之举。农业的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学。手机上网,会使用的人,自然就派上用场。现代农业要求产品打破地域,手机上网自然就被农民所需要。“互联网+农业”已经是许许多多农民正在渴望实践的课题。

  我国下一个五年发展的基点放在哪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一定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使之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农业应该是创新农业、云计算农业、大数据农业、物联网农业,其中应用信息技术是核心。因此对手机上网的追求是我们当代农民一个非常现实的愿望。令人遗憾的是,广阔的农村天地还没有对农民开展手机应用技能和信息化能力培训的渠道。而农民利用计算机和手机能够提供生产信息、获取市场信息、开展网络营销、进行在线支付、实现智能生产、实行远程管理等,足不出户可以享受到手机应用技能和信息化能力带来的方便、快捷。可以说,不是手机上网喜欢农民,而是农民喜欢手机上网。

  农民只要聪明才智、勤劳努力和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环节的手机应用模式普遍推广,面向农户的各类生产服务、承包地管理、政策法规咨询等基本实现手机上网在线服务完美结合起来,以既有农户为主体、不具备谈判能力、在市场竞争中永远处于弱势的经济结构和组织形式,最终会使现在这种社会结构或者这种组织形式发生巨变。不是么,手机应用技能和信息化能力对农村经济的发展能起到促进作用。一是能够避免农业生产的盲目性;二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三是还可以缩小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

  掌握手机上网等信息网络知识,靠农民自己自学摸索显然是勉为其难的。通过对农民开展手机应用技能和信息化能力培训是推动农村信息化创新发展的一条捷径。农业部通知要求用3年时间教会农民手机上网是一项系统工程。我相信,它将在推动农业科技信息上网、农副产品网上销售、建设农村信贷物流、促进农村农民网络教育等方面发挥作用。我们要有始有终、持之以恒,实实在在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童其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