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费罗杰:研究生成就业“弃子”未尝不是件好事
发布时间:2015-11-08 08:53:02来源:荆楚网

  本月6日,2016年江苏省理工类毕业生招聘会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现场200多家用人单位总计提供4000多个工作岗位。前去应聘的省内各大高校理工类大学生,在招聘会大厅前排起了长队。不过,不少研究生却犯了难。因为现场很多企业注明只要本科生。有研究生感叹道:“多读了三年,发现研究生还不如本科生好找工作。”(11月7日光明网)

  曾几何时,大学生被誉为是“天之骄子”,而研究生更是“娇子中的娇子”。拥有高学历“傍身”的研究生们曾经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职场宠儿”,在就业大军中可谓是“所向披靡”。然而,今时今日,研究生不仅逐渐褪去了“娇子”的光环,更沦为了就业的“弃子”。这不,在新闻中的招聘会上,很多企业指明只要本科生,不要研究生。显然,研究生在求职路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这种尴尬,令人惊讶,更让人唏嘘。但在笔者看来,研究生从就业“娇子”沦为就业“弃子”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大家肯定都有感觉,近几年研究生“一抓一大把”,“含金量”早已大不如前。而这种局面的出现,说白了是高校盲目扩招惹的祸。从1999年起,我国高校开始大规模扩招,该政策的实行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并促进了我国人力资源开发水平的提升。然而,大学的扩招并没有把握好应有的“度”,而是在盲目的路上越走越远。与经济增长速度不相适应的高校盲目扩招造成了相当大的就业压力,并不断将压力推迟到高学历阶段。本科的扩招,继而逼迫了硕士生、博士生的扩招,造成了系统性的恶性膨胀。如今,研究生在求职中拼不过本科生,是在为我们的高等教育制度敲响警钟。对此,我们不能以悲观的态度去应对,而是要通过现实问题去倒逼高等教育制度的深化改革。正视问题、面对问题,进而去解决问题才是王道和正解。

  与此同时,高学历不再是求职的“金字招牌”也表明用人单位在招聘之时逐渐归回于理性,不再追逐人才的“高消费”。而这种人才“高消费”的降温,不仅可以降低企业自身的用人成本,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社会上“大材小用”的现象,有助于打破“考研热”的坚冰。

  研究生在求职中受挫对广大研究生而言确实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然而,“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求职如此,人生如此,高等教育制度的发展同样如此。相信,“遭弃”的研究生们一定能更加理性的为自己的职业定位,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而我们的高等教育制度也会尽快在困境中寻求变革,从而迎来高等教育改革的春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费罗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