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双年:大学校园发避孕药具是主动作为
发布时间:2015-11-12 17:14:28来源:荆楚网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日前宣布,未来1年内,将在浙江128所高校中全部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为高校学生免费提供避孕药具。事实上,就在数月前,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已经在浙江大学校园悄然出现……(《北京晨报》11月12日)

  浙江卫计委为大学生免费发放避孕药具,之所以引来众多担忧,无非是在校领导和大学生的家长们看来,卫计委的做法是在有意放纵大学生的性行为。其理由是,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就等于公开支持和默许大学生的性行为。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免费发放与公开鼓励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在校园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只是提供给那些需要的人群,目的是减少意外怀孕和艾滋病传染人数。从做法上讲,只是一种预防措施。正如街头卖刀不是鼓励人们去杀人一样。如果大学生能够做到自珍自爱,也就没有使用的必要。但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现实却是大学校园中确实存在大学生性行为。比如统计显示,2014年1至10月,浙江共报告艾滋病病人及HIV感染者3327例,其中青年学生有104位,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

  如果不给青年学生免费发放计生药具,就是听任艾滋病传染继续扩大。免费发放可能会导致个别大学生发生性行为相对容易一些,但两者比较,免费发放利还是大于弊。因此,依笔者之见,发还是比不发好。

  如今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就拿城市的街头来说,许多大街小巷都有自助售计生药具和保健品机,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也没有出现不良后果。正视大学生的性行为并对不良后果加强预防才是科学的态度。如果明知大学生存在性行主还讳莫如深,既是讳疾忌医,也是掩耳盗铃。

  浙江卫计委在高校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为学生免费提供避孕药具不是洪水猛兽,是主动作为。唯有把意外怀孕人数和艾滋病病人及HIV感染者降到最低程度,才是卫计工作应该努力的方向。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双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