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扬汤止“腐”也要源头抽薪
发布时间:2015-11-13 08:12:03来源:荆楚网

  921.17亿,2015年双11再创奇迹,比2014年双11成交额提升至60%,当人们还在惊讶网购买买买创造的消费记录,沉浸在全民消费的快感之中时,中纪委“9天连打5虎”,一再刷新“打虎大数据”却强势“刷屏”。消息称: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反腐没有盲区。当人们还在猜测哪些省份“榜上无名”,还在疑惑“下一个老虎是谁”的时候,吕锡文的被查打破了北京无“虎”的纪录,也使中纪委“打虎”实现了全覆盖。

  其实,每每贪官落马,人们在叫好之余更是痛心不止。面对三年来过百只“老虎”落马,逾18万只“苍蝇”被处分,超680只“狐狸”被抓获的数据,笔者不禁想问“反腐‘购物车’何时能清仓?吾辈何时不再话反腐?!”

  十八大以来,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中纪委一边打着老虎、拍着苍蝇,一边修订着党内纪律条例。铁腕反腐的势头一度消除了人们对反腐的“半信半疑”,肃清了“反腐影响经济发展论”的杂音,也实现了“法治思维”的反腐定势。可以说,“不敢腐”已初见成效。

  然而,正如前不久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的,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不能停步、不能放松。如何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再到“不想腐”的跨越?在笔者看来,减少腐败存量的同时更需遏制腐败增量,这就涉及到“止沸”和“抽薪”的问题。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生活中常有“扬汤止沸”和“釜底抽薪”的说法。这个一般用在中医治病求本的道理,也同样适用于反腐领域的“拔烂树防病树”。欲要“止腐”,“扬汤”只是一种应急的措施和手段,治标不治本。只有取走锅底的柴火,断了腐败的念头,“腐”才能止住。

  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边打着老虎、拍着苍蝇,一边修订着党员准则和党内纪律条例,正是“止沸抽薪”的生动践行。

  《条例》意在“立规”,开出负面清单,划定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在源头上规范党员行为;《准则》重在“立德”,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为党员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在思想上加强党员要求。可以说,《条例》《准则》是针对“不想腐”的联合出击。

  “急则扬汤、缓则抽薪”始终高举利剑,有腐必反,有虎必打;不断加强引导、提高要求,就能朝着“不能腐”“不想腐”的治本方向不断前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