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天海:学区房飙涨的“铃”谁来解?
发布时间:2015-11-14 09:20:06来源:荆楚网

  房价飙涨、一房难求,是目前福州热门学区房的真实写照。近日,海都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不少划片到优质小学的学区房,均价达到2.4~2.5万元/平方米左右,小户型的单价甚至突破了3万元/平方米,一年涨幅达40%~50%。(东南网11月13日)

  福州学区房“野蛮生长”,30平米学区房卖130万,从表面上看,主要是因为家长们“望子成龙”心切,拚了命的想在优质学校周边落户,从而能让子女接受最好的教育,当然也有部分家长是投机心理——认为学区房价格会持续增值,或是盲目从众心理——你买我也买,不能让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是从根源上看,学区房价格飙涨的本质还是因为福州各中小学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所致。解铃还须系铃人,要让学区房价格回归到理性水平,还是要从均衡教育资源做起。如果各学区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差别不大了,学区房自然就不再是众家长打抢的“香饽饽”。

  说到教育均衡发展,毋庸置疑的是,近几年来福州市政府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上确实下了很大力气,校际教育资源差距呈明显缩小趋势。但是因为种种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局限,强校与弱校之间的不均衡状况不可能在短期内完全弭平。只要不同学校间的教育资源还存在明显差距,学区房就有存在的市场,像钱塘小学这样的优质学校的名气就是吸引学生家长扎堆往里挤的利益奶酪。说白了,“优质学校”周边学区房价格高涨就是教育不均衡产生的畸形怪胎。其危害不仅是扰乱了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秩序,还会造成“名校”适龄学生较多,如钱塘小学很多班级里学生数达50多人,大班教学影响教学效果;同时,对于更多因为家庭条件原因无法购买学区房落户名校的学生来说,是一种显而易见的教育不公平。

  解决之道,短期来看,教育行政部门也要制定因应对策,如同一户地址五数年内只享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落户要几年才能在该学区内报名入学,遏制投机择校现象。从长远来看,还得靠地方政府要加大深化教育改革的力度,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合理分配教育资源,缩小优质学校和普通学校之间的差距。具体来说,一是要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二是要均衡师资力量的分配,如加大对薄弱学校办学设施升级改造的财政资金投入、强弱校深度联盟、实行不同学校教师定期轮岗制度、鼓励名师特师到薄弱学校任教等,实现同一城市内基础教育相对比较均衡的发展。届时,福州学区房“野蛮生长”自然就会成为历史现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天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