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侯文学:不能让彩礼摧毁美好婚姻
发布时间:2015-11-19 08:16:32来源:荆楚网

  11月16日下午4时许,河南省灵宝市东关村31岁的男青年李某,在女友家中与其家人商谈结婚彩礼事宜,因双方就礼金问题未达成一致继而发生冲突,李某当场持剪刀戳向准岳母郝某,致其伤重死亡,李某逃离作案现场后,当地警方于次日晚将其抓捕归案。无独有偶,安徽省霍邱县男青年小雷与当地姑娘兰兰准备结婚前,因彩礼压力过大,在上海打工工地跳楼身亡。(11月18日《安徽商报》)

  在当下农村男女青年订婚时,女方家庭向男方家庭要彩礼是一种普遍风俗。过去都是象征性的,涉及的钱物比较少,但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女方婚前索要的彩礼钱也是水涨船高。在安徽霍邱县,娶个媳妇正常要给付女6.6万或8.8八万彩礼钱,以求数字吉利,图个好彩头。小雷家给的彩礼仅现金就达12万多元,另外还有价值几万元名目繁多、价值不菲的金银首饰和衣物。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小雷自己在外打工,家庭收入有限,彩礼造成的经济压力肯定不小,小雷大概就是因为不堪重负而走上绝路的。而河南省灵宝的李某,所以将准岳母刺死,可能也是因为彩礼过高问题。

  哪个青年男子不钟情,哪个妙龄女子不怀春。婚姻本来是美好的事情,因为彩礼过高或双方谈不拢而酿成悲剧,实在让人心情沉重。即使一对恋人能够顺利走进婚姻殿堂,对生活并不富裕的男方家庭来说,靠借债过彩礼,也是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不仅男方的父母需要省吃俭用多年才能翻过身,而且小两口也无法过得轻松,给本应甜蜜的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女方的父母同样也会为女儿女婿的生活分忧。显然,要过多过重的彩礼,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

  农村青年订婚彩礼所以会不断出现“通货膨胀”,客观上是因为农村经济发展,家庭收入普遍增加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主观上是因为攀比之风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你要的彩礼多,我要的比你还多,以提高女儿的身价。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乡镇村组教育引导不到位。

  要改变农村订婚彩礼不断攀升的现状,当然不能采取强制性措施,但需要发挥农村基层党政组织的引导作用,教育农民移风易俗,树立新风,着眼长远,量力而行,还可以通过村组和村民制定乡规民约,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只有这样,才能刹住愈演愈烈的彩礼之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