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明羽:山寨公交车盲目运行是便捷还是辩解?
发布时间:2015-11-20 14:44:28来源:荆楚网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顺义东大桥环岛附近发现一些“奇怪”的公交车,从通州北苑开往密云汽车站。该车和公交集团八方达公司的郊区公交车外观相似,乘客上车后不仅可以刷公交卡,还可以就近下车。这些公交车一辆车上挂了3个牌子,不仅有89路的车牌,同时还挂924路和970路的标志。(11月19日中国青年网)

  相较于正规公司的公交车,这些“山寨”的车把自己打扮的像个样子,但是,其实车体破旧,没有售货员,司机没有统一着装,实际上就是个体营运的模式,而且为了便民,在公交的线路上,利用正规公交车的牌子借机在站点揽客,却随意的停车上下客,看似方便了乘客的乘坐,但这样的理由似乎并不能成立。

  实际上,“山寨”公交车不独北京有,中青报发现的这个问题在天津、深圳等城市也都出现过,而且更有以公交车为幌子借机抢劫发财的。所以,不论“山寨”公交车以何种理由存在,还是公交公司表示的仅是司机的个人行为,其存在都是巨大的安全隐患。

  一方面它是否具有正式的营运手续和资质是个未知数,车辆情况和驾驶员的驾驶技术都是一个没有保证的,这相当于拿乘客的生命在开玩笑。另一方面,它随意停车,根据乘客的要求上下车,这对于交通安全存在隐患,难以保证乘客的安全。因此,相较于需要倒车的不方便,随意上下车是显得方便了,但这应该是“山寨”公交自己的辩解,其实质还是为了揽客拉生意。

  对于这样的营运现象,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为了肃清公交线路的“山寨”车,需要有关部门加大执法,依法取缔这些车辆。同时,应该设立监督机制,发动民众进行举报,特别是正规公交公司应该充分利用司乘人员的资源,发挥他们监督的作用,及时发现,及时举报。只有这样多管齐下,共同治理,才能从根本上取消“山寨”公交车,还市民出行一个安全的保障,还道路一个清净的线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明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