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邓烨:性教育课堂不能“重城市轻农村”
发布时间:2015-11-22 09:49:16来源:荆楚网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今年新开了一门课——《大学生的爱情与性》,是大一新生的必修课。女任课老师是赵燕,她认为,“给大一新生开这么一门课非常有必要,防止因为缺乏性知识而带来的生理和心理的问题和麻烦。”记者前去旁听,300人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课堂气氛非常热烈。(11月21日中新社)

  从这些年的新闻报道中,我们看到,性教育不再是一个敏感话题,在很多学校都有开设,有大学也有中学,甚至还有小学;有选修课也有如今成都这样的必修课。但根据笔者对这些新闻的梳理与观察,却发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开设性教育课堂的学校,基本上都在城市,尤其是大城市,而农村,则被性教育课堂实践者所遗忘。从频见报端的新闻来看,几乎还没有在农村开设性教育课堂的先例。

  而事实上,农村的性教育开展,其实比城市更加迫切。为何这样说呢?君不见,这些年一些无良的社会青年、校长以及老师性侵女学生,基本上都发生在农村。这样的事情之所以发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孩子小,经加害人威逼利诱后,不敢也不懂得去维权,再加上陈旧思想观念的影响,更不敢出声;二是农村孩子的父母,也多是老实巴交的人,维权意识匮乏,很多人甚至觉得自己“无权无势”,不敢去得罪加害人。

  这样的现实,让作为乡村教师的我,感到非常痛惜与难过。或许,也是因为这样的现实成因,一些潜藏在农村的“魔爪”,这些年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变得更多了。所以,笔者认为,在农村,性教育课堂的开设其实更加迫切,也更加有必要,因为这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让他们知道什么是自己的权利。这样的话,哪怕不能杜绝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但最起码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

  当然,开设性教育课堂这样的事情,需要专业的老师,需要专业的教育方式,甚至还需要一些相关的计生用品,这些在农村,也属于比较稀缺的资源。因此笔者根据自己多年教学的经验来建议,政府部门应积极作为,在引进专业的教师方面多向农村倾斜。毕竟,性教育课这样的事情,弄得不好就是耍流氓,所以需要专业的教师,用他们的专业能力来服人,而这方面的资源,在农村的学校里,还是非常稀缺的,甚至可以说是完全没有的。

  简而言之,性教育课堂不能“重城市轻农村”,这样,才能构建更加完美的屏障,呵护好孩子们的安全,让潜伏在孩子身边的“魔爪”滚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