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颂寒:别让圣母心成为挑战规则的借口
发布时间:2015-11-23 10:30:15来源:荆楚网

  昨日,福州网友“@im005”发微博称,“一个老太太欲上168路公交车,她提着个白色塑料袋,里面装着一只家禽,但司机不让她投币,让她下车,老太太说家禽装在袋子里面不脏,最后甚至跪下,嘴里不断哀求。”由于微博配了几张老人下跪照片,引发网友热议。(11月22日中国青年网)

  一名老太太因为手持活禽,被司机拒绝上车而下跪的事件,通过微博传播,迅速成为了各大媒体的热点新闻。而有不少网友看到老太太可怜,纷纷觉得司机这么做有点过了。尤其那老太太一句“走得很累,不识路”更是戳中了每一个的那颗圣母心,认为司机不让她上车真的太没人性。

  当下的舆论环境,总是过度的关注对于弱势群体的“呵护”。如果把一切情绪化的词语去掉,或许没有那么多弱势群体的标签在这名老太身上,或许就不会有这么多人对于老太“圣母心”泛滥了。

  社会的发展,一般都体现于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注。但是,有些规则在现有情况下,不能仅仅因为对方是弱势群体,就可以随意的去打破。去掉那些情绪化,我们再来看这则新闻。司机的拒载,是因为公司早已经有明文规定,不允许带活家禽上车。而这次的拒载,也一定程度的避免了家禽可能传播细菌,并维护了其它乘客的乘车体验。人很容易对老太太的处境表示同情,却不能以牺牲保护大多数人的规则,来满足自己的道德上的优越感。越容易被挑拨起来的情绪,越应该慎重。

  那句“走得很累,不识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自己家中的老母亲,这样的画面自然很容易会难受。但在规则允许范围内,是否可以考虑一些其它的方式来改变这种困境呢?若公交公司在现有规定以外,像大巴一样有一个用来存放货物的局部存放地区。而这个地区并不与车内有直接联系,是否可行?

  规章是为了维护多数人的利益,不能因为给对方标上弱势群体的标签,就让自己的圣母心随意泛滥。当然,公交公司或许也可以因为这件事情,进行一些规章上的改良。在保护大多数人利益的前提下, 能否做出一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呢?毕竟,公交车“一个都不能少”的服务意识,才能赢得公众的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