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韦焕进:保障房供应不妨引入PPP模式
发布时间:2015-11-23 16:45:23来源:荆楚网

  日前,贵阳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就3万余套保障房因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未及时投入使用的情况公开致歉,并对何时竣工验收及分配入住作出了期限承诺。(11月22日新华社)

  盛唐诗人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有两句脍炙人口的名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流露出的是推己及人、忧国忧民的情怀。保障房建起来了,分配入住应当指日可待,却因道路、供电、排污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变成闲置房,造成资源浪费,“寒士”安居梦难圆,必然令人心生愤懑。

  贵阳市政府对保障房闲置进行公开道歉,认为保障房闲置的原因是建设中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统筹力度不够,分级责任不落实,相关责任单位服务不力等问题。不可否认,以上原因确有影响,但还必须直面一个客观事实,即政府在保障房项目建设中财政压力大,后续建设资金保障跟不上,耽误了配套设施建设,暴露出保障房建设缺乏有效的融资模式。

  保障性住房是一种公共物品,具有非营利性、保障范围广、工程量巨大,资金量巨大等特点。在公共物品提供领域,长期以来,政府作为建设与管理的主导者,在项目投资主体上甚至是唯一主体,社会资本“缺位”,造成保障房建设融资渠道单一、市场化融资难度大,保障房没有强大的资金保障作为基础,必然容易出现类似于贵阳市保障房闲置的问题。因此,我们不能一味责怪官员在保障房建设中认识不够、服务不力,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政府利用这一模式,通过授权、公私合营、外包等方式提供和管理公共基础设施并向公众提供公共服务。

  在PPP模式下,政府和民营企业共同参与保障房的建设和运营,由民营企业负责项目融资,增加项目资金来源,不但能节省政府的投资,还可以将项目的一部分风险转移给民营企业,从而减轻政府的风险,同时双方可以形成互利的长期目标,更好地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服务。

  PPP作为一种新型的项目融资模式,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推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主持常务会议,部署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汇聚社会力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保障房是城市的“暖心工程”,寒冬已到,不能让“寒士”望房兴叹。保障房闲置不能止于几句轻描淡写般的道歉。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给个官方说法,不如展现做法。打破政府在保障房建设中的“慢作为”局面,不妨考虑引入PPP模式,让市场为保障房供应注入新鲜活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韦焕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