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鱼予:公章“帮衬”保证书是谁在“沉醉”?
发布时间:2015-11-27 08:45:34来源:荆楚网

  在七份时间跨度长达五年的保证书中,署名黄涛的保证人向刘英(化名)作出多种承诺,“非常爱你,不再欺骗你,把你的话当最高指示,2015年五一后办理离婚”。保证书上除按有指印外,还加盖有“丰县人民法院顺河法庭”的公章……(11月25日山东商报 )

  俗话说“一诺千金”。特别是领导干部在面对工作时,这一“诺”,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是在工作中务必兢兢业业、克己奉公,认真履行一个党员干部的义务和职责;对生活而言,是势必做好社会公德的模范、家庭美德的表率,对家人和朋友诚实守信、有情有义率真再现。但如果这一“诺”,用在情人的保证书上,再由公章加以“帮衬”,非但看不出担当,只会落人笑柄、徒增笑耳。疑问的是,法官给情人的保证书缘何会得到公章“帮衬”?公章“帮衬”保证书又是谁在“沉醉”?

  其实,近年来领导干部写保证书黄涛并非首例。什么“永远保护好你”、“不离婚,就离家”、“向党保证结婚”、“打掉胎儿互不来往”、“一周必须发生4次关系”、“菩萨,请保证我们顺利结合”等,真可谓是琳琅满目、花样百出、煞费苦心。报道中的“非常爱你,不再欺骗你,把你的话当最高指示,2015年五一后办理离婚”,只不过是又一利用手中的权力贪图女色、颓废堕落,一张张不能兑现的“空头支票”而已。看似有公章为证,在“依法办事”,更有妄图以法律的权威顺利修成“正果”的痴心。实则在为党纪法规所不容,为社会道德所不齿同时,不但折射出官员自身党性堕落、思想政治意识腐化外,更映射出相关部门的监督缺位。

  诚如网民们戏称“情妇有风险,包养需谨慎”一样。早前的刘铁男、王素毅、马一平、董四栓等,无一不是在情妇举报下一查一个准,甚至被“誉为”是致腐又反腐的主力军。一些缺乏党性党纪的约束和肆意放纵的领导干部,把“在外彩旗飘飘,家中红旗不倒”作为生活腐化“座右铭”。在其无论是“保证书”还是签定的“包养协议”背后,不但背叛了爱情和婚姻,违背了伦理道德,违反了基本的婚姻法;更严重败坏了党员干部的形象,颠覆了官员洁身自好的伦理观,损害了党政机关的公信力,触犯了相关法纪和法规,这无疑是“木匠带枷——自做自受”自掘坟墓而已。笔者以为,对这犹如一封封举报信的保证书,不妨刨根问底查个究竟。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在当前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下,还有像黄涛这样此起彼伏的“保证书”曝光,屡禁屡犯。不得不说,是惩治、监督过于疲软和滞后所致。在寄于顺藤摸瓜发现其严重问题同时,更待找到权力出租症结点。按理说,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该把心思放在如何“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上,放在访民情、解民忧上,而不是自命不凡,以一纸保证为自己的“歪门邪道”保驾护航。看来公章“帮衬”保证书是监管在“沉醉”。

  俗话说“为政者,当以德立身”。生活腐化是滋生贪官腐官的催化剂,公章“帮衬”的保证书更是官员道德底线和官风纯洁举报信,它尤须监管部门以警醒。如何建立起公众监督和制度制约相得益彰的现代廉政体系,用制度管权、管事,让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努力干好“人民公仆”的“分内事”,不能腐、不敢腐,方能少一些公章“护航”的保证书。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