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尔东平:“公章”沦为“私器”背后的制度缺失
发布时间:2015-09-01 10:09:25来源:荆楚网

  有媒体报道称,河北省任县邢湾镇西黄庄村民在办理工商执照、三相电、企业内部网站等相关手续时,必须向村支书王孟文缴纳一百元的“盖章费”才能加盖村委会公章,不缴费不给盖公章。(8月31日人民网)

  盖个章还收费?虽然属于明显的违规行为,但在基层组织中却不乏其例,相信不少群众都有此遭遇,不过鉴于事情紧迫大多都忍气吞声了。那么究竟这种无视法律,把公权力当橡皮泥任意揉捏的做法为何屡屡能得以上演呢?原因恐怕在于基层干部的惯性权力思维:既然一个大红印章能够“阻挡”许多人,让许多事情难以进行下去,作为印章的掌管者何不“借鸡生蛋”呢?

  在电影《别拿自己不当干部》中,冯巩饰演的纺织厂工段长王喜,官不大,但处处以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把“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记在心上,受到群众拥戴。现实中却有一些基层“小官”,用起权来没忘自己是干部,贪腐起来却自恃“法律管不到,不捞白不捞”,向公共资源张开了贪婪大口,正如王孟文这类的村干部一样,将行使公权力的“公章”转变为谋取利益的“私器”,实在令人可憎。

  众所周知,村干部是党和政府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是群众利益“最后一公里”的传送者,他们是否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关涉百姓的切身利益,也关乎基层的有序运行。现实中,大部分村官都能尽心尽责,构筑了良好的执政根基。然而,也有少数村官成了基层治理的“病原体”,甚至成为触发集体上访、群体事件的火药桶。从大吃大喝、奢靡浪费,到蚕食扶贫资金、粮食补贴,再到鲸吞征地补偿款、土地出让金,群众身边有了腐败蚊蝇嘤嘤嗡嗡,令群众心生厌恶而常常敢怒不敢言。有统计显示,自2013年至2014年底,全国各地公开村官违纪违法案件中涉案金额超过千万的案件就有12起,总金额高达22亿元。

  如此惊人的村干部违纪违规案例面前,我们不得不反思,小村官何以滋生大腐败?缺位的监管和缺失的制度是根本原因。法律意义上,村干部只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代理者,确实还不属于国家公职人员,在权力不受制约的情况下,村官难免视法律如同儿戏。就此而言,用法治方式和制度手段管住村官的绝对权力,才是纠治村官违纪违法的治本之策。一方面,必须激活且严格执行已有的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村务公开等制度,另一方面也要推进村级反腐的制度化建设,让纪检力量下沉到乡村。通过制度和监管双管齐下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把村级权力牢牢束缚在制度笼子里,从根本上扭转基层干部的法治观、权力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尔东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