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建华:校园防艾有赖社会整体联动
发布时间:2015-12-01 10:47:08来源:荆楚网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据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吴尊友透露,近5年我国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增35%。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主要以性传播为主,主要是男性同性性转播。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报告现存活15-24岁的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9152例。(11月30日新京报)

  从常理上说,年轻的大中学生不该是艾滋病疫情的感染者。然而鲜活残酷的事实告诉我们,年轻的大中学生不再是艾滋病防控人群中可“忽略”的群体。何以存在这种现象,其原因无外乎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就学生内因来说,主要是缺乏自我防护的强烈意识和扎实知识。据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多所学校进行的随机调查显示,90%大学生普遍知道艾滋病的基本知识,但对于如何正确防护和预防艾滋病却并不知晓。

  二是就学校外因来讲,主要是防艾知识普及存在短板。我国的《艾滋病防治条例》明文要求高校、中学等将艾滋病知识纳入相关课程。据新京报记者对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的调查显示,尽管许多学校设有“性教育”方面的课程,但很少有专门的防艾课程设置。由于学校本身的不重视,导致学生参加的积极性并不高。

  三是就社会环境而言,主要是混乱的社交圈和社会的偏见歧视埋下了潜在的危机隐患。据权威机构调查发现,青少年学生的感染,都是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型之中发生的。很多学生通过接触和进入混乱的社交群,被一些社会人士所利用,通过这一途径,社会上的艾滋病开始向高校渗透。再加之人们的偏见歧视,使得一些艾滋病患者产生仇视和报复社会的畸形心理,在明知感染艾滋病的情况下,仍在无防护措施下继续与多人发生和保持性关系。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面对大中学生艾滋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的严峻现实,全社会都应该增强防控的责任感,积极行动起来,筑起关爱和保护青少年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堤坝。具体而言,一方面,艾滋病防控的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在全社会普及相关知识,端正人们对艾滋病全面、科学、正确的认识,营造一个理性认识艾滋、宽容接受艾滋的社会环境,消除因不懂不知而对艾滋心存偏见歧视、排斥冷落的现象。同时,应当加大对相关混乱社交群的监管治理,净化社交环境,避免青少年不慎交往、误入歧途。

  另一方面,针对各学校对艾滋病防控思想重视不一、自由随意性大的实际,教育主管部门应当统筹建立一套从小学到高校的完备的性教育体系,作为硬要求纳入各个学校的必修课程,并加大检查考核的力度。

  最后一点,就是各学校应当以对学生成长、家庭和谐、社会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讲座、开学第一课、选修课、必修课等课程设置,因人而异、有所区别地开展多种形式的针对性的艾滋病性教育,夯实学生的性教育知识,增强学生防艾的意识和能力。比如,小学时,普及男女性别差异等基本性教育知识;中学时,普及男女如何交往以及自我保护等普遍性的教育;大学阶段,从各个方面进行有个体差异的设立完备的咨询体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建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