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海滔:教师去“终身制”关键在如何考
发布时间:2015-12-02 15:24:40来源:荆楚网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官网挂出《广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试点实施办法》和《广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试点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2016年1月1日起,中小学教师资格需定期注册,首次注册后,每5年申请一次定期注册。考试将分为笔试和面试,每年春、秋各举行一次。(2015年12月2 日《新快报》)

  据悉,教师资格证书在我国有两种获得形式:一是参加国家统考,一是参加地方自主考试。 近些年来,这种一劳永逸的“一考定终身”的机制已显现出诸多不合理性,一方面,部分教师惰性滋长,生出“职业倦怠症”,忽视教育观念、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的更新提高。另一方面,“只进不出”给了滥竽充数者生存空间,直接导致教师队伍整体质量得不到优化,人员鱼目混珠、素质参差不齐。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个行业只有不断优胜劣汰,新老交替,才能保持生机和活力。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教师的教育观念、知识结构等必须与时代同步,不断更新。而定期更新资格认证加强考核力度,增大了教师的职业风险,让教师在“不进则退”压力下,不断更新观念、提升自身能力。同时,在灵活的淘汰和进退机制下,有利于教师队伍新鲜血液的流入,整个师资队伍也能不断优化。

  2015年,按照规划我国全面推行教师资格全国统考,提高教师入职门槛,并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定期注册制度。但在 “德才兼备”的标准中,考核内容如何设计,考核标准如何制订,谁来当“主考官”,这些问题都值得讨论。以师德考核为例,违反职业规范和师德标准是一个模糊概念,究竟怎样才算影响恶劣,这其中存在很大的自由裁量空间。如果没有统一的考核标准,又如何公平考核每一位教师?

  而且,谁来考核教师也是一个问题。如果是由学校或教育部门官员担任“考官”,考核结果是由学校或教育部门自己出具的,不过是自己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极可能存在着相互包庇、作假,最终“你好我好大家好”,使教师破“终身制”的考评制度, 最终沦为一副好看不中用的“花架子”,成为有关部门热热闹闹的表面文章,花里胡哨的自我表演。

  教育是立国之本。教师去“终身制”,对激活用人制度活力,促进整个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都很有裨益。但在实施过程必须科学制定量化标准,强化制度的操作性和执行力。同时,要解决好谁说了算的问题。有必要将权力交给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让民意决定教师的去留。并将老师的考核结果置于“阳光”下,增加监督的广度和透明度,如此,才能最大限度保证定期注册制的客观公正,发挥教师去“终身制”考评制度的最大化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海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