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传合:打破教师终身制的功夫在“师”外
发布时间:2015-10-10 17:31:10来源:荆楚网

  教师资格“终身制”将被打破,教师职业不再是“铁饭碗”。长江日报记者昨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起,我省将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5年一个周期,未经注册或达不到注册条件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0月10日《长江日报》)

  全面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完善教师退出机制,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目标。湖北省对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改革采取的举措,通过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对于打破教师终身制,建立一支质量优良的师资队伍,非常必要,值得赞赏。

  然而,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绝非易事。试想,多年来形成的教育制度痼疾,非一朝一夕所能改变。所谓的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不仅与现行的教育体制和制度存在冲突,也与每一位教师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应该厘清思路,抓住重点,力求实效。

  首先,建立教师退出机制,不能仅仅停留在退出上,还要在提高教师职业的准入门槛上有所作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提高教师职业的准入门槛是建立教师退出机制的先决条件。没有前者,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就难以落到实处。

  其次,打破教师终身制,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关键是退出机制如何建立。比如说,《湖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将对中小学在编在岗教师的资格进行的定期核查。中小学教师经资格注册后,方可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而这其中的重点,都落到了年度考核上,年度考核究竟如何考核?标准是什么?有谁来考核等等。对这些问题,主管部门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否则,所谓的打破教师终身制,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显然,要彻底打破教师终身制,建立起教师能进能出的退出机制,还需要在考核上下一番真功夫。唯有建立起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考核体系,把考核与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有机融合到一起,才能保证改革的顺利实施,从根本上打破教师终身制的管理制度,形成和建立全新的教师退出机制。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