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扬清风:“一个月工作就救一只鸟”剑指作风之弊
发布时间:2015-12-08 11:21:55来源:荆楚网

  官渡区农林局一家下属单位编制不少、活却不多的例子。“一个月工作就围绕着救一只鸟。”最近一次编制调整,官渡区农林局编制从195个一下被削减到70个。(12月6日人民网)

  官渡区农林局一家下属单位“1个月就救1只鸟”,说来真让人难以相信,可是这又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究其原因,在于近几年城市化进程快,官渡区农林局业务萎缩严重,可编制没缩减,业务量不饱和的情况比较突出。因而造成人多事少,一些人就只有“一个月工作就围绕着救一只鸟”来进行了。

  当然,还有可能就是“不作为”“懒作为”的懒政思想存在。不能排除工作业务量其实并不少,只是个别人缺乏责任心,不愿意真正将工作抓紧抓实,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尸位素餐,故而出现了“一个月救了一只鸟”的情况。

  “一个月工作就救一只鸟”剑指作风之弊!它提醒我们思考,还有这样的单位和部门吗?还有多少这样混天过日的干部职工?

  其实,说到“不作为”“懒作为”现象,“八项规定一出台,没好处不愿为;反腐倡廉压力大,怕惹事不敢为”,少数地区基层干部在这方面问题比较严重,成为制约干部作风转变、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障碍。除此外,一些单位和部门人浮于事,干部职工无所事事,也是重要原因。

  这些干部职工精神状态不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出差错,守住官帽子”成为个别干部抱守不变的信条。有的萎靡不振,思想疲软,情绪厌倦,万事应付了事;一些干部认为自己做了一些事情,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已经很可以了,自我满足,不思上进;一些干部遇事能躲就躲,能推就推,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出工不出力;一些干部甚至抱着“我不求升官,只要我按时上下班,不缺位就可以了”的心态混天过日,无所作为。这种“不作为”“懒作为”一旦泛滥,不仅破坏党群关系,损害政府形象,而且将从根本上损害人民利益,危害国家,阻碍社会健康发展。

  李克强总理曾说,“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强调“对那些混日子、不作为、得过且过的行为,要严厉问责。”有关单位和部门当加强督促检查,狠治“不作为”“懒作为”,当然也要加强机构改革,以改革促效能提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扬清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