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向从南:“一个月只救一只鸟”拷问干部作风之弊
发布时间:2015-12-08 15:06:56来源:荆楚网

  针对有些干部没好处不愿为,怕惹事不敢为,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出台《科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实绩公示制度(试行)》,在考核干部日常工作实绩、破解为官不为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据了解,官渡区农林局一家下属单位编制不少、活却不多,一个月工作就围绕着救一只鸟。在最近一次编制调整中,该农林局编制从195个一下被削减到70个。(12月6日《人民日报》)

  “一个月只救一只鸟”折射出某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动摇和价值观念的缺失。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除了这些干部党性意识滑坡,责任意识下降,奉行“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工作状态外,与相应的编制设置混乱、随意有很大关系。

  首先,干部就是要干事,如果只是做太平官、潇洒官,实在对不起这个“干”字。如果说贪污腐败是党和国家的“致命伤”,那么,“为官不为”、庸官懒官则是党和国家的“慢性病”。不管是“致命伤”还是“慢性病”,显然对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破坏作用。因此,有压力才有动力,有自觉才有行动。要把庸碌无为、看摊混事、推诿塞责等列入“不严不实”的问题清单,从实问效,从严问责,让庸官懒官混不了日子,更保不住位子。

  其次,“一个月只救一只鸟”直戳机关编制漏洞。不难发现,个别地方和部门机构编制法规纪律意识淡漠,越权审批机构编制、 擅自设立内设机构或提高内设机构规格、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问题依然存在。这就导致人浮于事,严重降低行政运转效率,还有可能导致权力失衡,破坏政府形象,进而影响党的执政能力。这从“农林局编制从195个一下被削减到70个”中就可见一斑。

  从严治吏的要义在于用严密的监督机制和严厉的惩戒告诉所有官员:不管何种原因,“为官不为”都不可原谅,只有坚持从严治吏,干部的素质才能得到提高,能力才能得到提升,作风才能得到转变。对于“一个月只救一只鸟”的奇葩工作状态,我们不能一笑了之,而是应该深刻分析原因,找到解决其背后深层问题的办法。

  当务之急是,对现有的干部教育监督机制再升级,并用制度作保障、靠监督来规范机关编制。一方面,坚持“严”字当头,制定“为官不为”追究实施细则,分清集体责任、个人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严重者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另一方面,一个萝卜一个坑。各级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建立本级各部门单位及其内设机构职数使用审核备案登记制度,明确部门职责,加强监督制约,形成多方把关、共同管理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防止超职数配备干部现象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从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