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杜垚杰:教师“吃空饷”为何屡打不绝
发布时间:2015-12-08 16:42:44来源:荆楚网

  向学校请病假,但到期后并未上岗,而校方却未上报。洛南县一小学教师让别的老师长期代课,每月工资却照领。对此,校方解释称,该教师请了一个月假期,但过了假期至今未上班。(12月8日《华商报》)

  近年来,各地频传“吃空饷”丑闻,为了遏制这种“蛀虫”行为,从中央到地方均出台各项政令。但是在陕西洛南县一小学仍存在公职教师长期吃空饷现象。

  众所周知,教师“吃空饷”不但是侵吞国家财政资金,浪费公共资源的行为,而且会对正在求知路上的孩子们带来巨大伤害。与此同时,这种行为的出现对其他在职老师而言也有失公允,并且久而久之被雇佣的代课老师的安置问题也将成为隐患矛盾。因此,打击教师“吃空饷”顺民意、得民心,可现实为何又屡打不绝呢?

  相信不是政策宣传不到位的原因,而是政策在落实上的问题,想必在某些教师眼中上级禁令只是“纸老虎”罢了,那么是什么让“蛀虫”变得如此有恃无恐?我们知道,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教师是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为人师表受人尊重的职业。但是,有些教师抛弃了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一心钻进“钱眼”里,变得敢于蔑视政令和碰触红线。教师的“变质”自然是主因,但是如果想要顺利吃上空饷的话,自然免不了校方的“掩护”。就像事件中洛南县教体局11月份下发《关于在全县科教体系统开展教职工请(休)假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重点检查教职工是否存在出具假证明、骗取休假现象以及教职工是否存在私自雇佣代理顶岗和违反请假批准期限,超期休假现象,文件要求各学校上报检查结果日期为11月10前,但是在该校事件曝光时,校方仍没有将有关情况上报到当地教育部门,显而易见,校方是有意知情不报。

  令人不解的是,校方没必要成为“吃空饷”教师的“帮凶”,因为包庇教师,校方要承担巨大的责任风险。校方既然愿意这样“袒护”此教师,背后必定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猫腻”。与此同时,当地教育管理部门也不能只做“甩手掌柜”,把通知一发,坐等学校上报,其他事情一概不管,这样显然是不作为。学校上报的数据、情况是真是假,作为教育管理部门必须要做到心中有数,只是坐在“高位”上“遥控指挥”就会成为“聋子”、“瞎子”。总而言之,百姓儿女挂心肠,不可消极混官场;民族兴衰系教育,优劣事关国存亡;为官不为民失望,要毁干部好形象。

  吃空饷的“蛀虫”并不可怕,打掉它的“保护伞”后“蛀虫”在公平正义的阳光下将无处可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垚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