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1300万“黑户变白”,别把被拐人口也洗白
发布时间:2015-12-09 08:59:58来源:荆楚网

  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全国“黑户”有1300万,占总人口的1%,张清黄就是那1%。张清黄是一个12岁的大男孩。他所生活的村庄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凤凰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很多父母对子女的期望。但张清黄的未来却可能与“飞黄腾达”沾不到边。因为他没有户口。资料显示,这些黑户中多数是超生子女。(12月8日《中国青年报》)

  将1300万黑户的问题作为焦点报道进行挖掘,有着一个因素:公安部在11月下旬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重点研究了“黑户变白”的问题。也就是说,这1300万黑户会因为户籍管理模式的变革,而实现一次“从黑变白”的过程。

  这种“黑户变白”是现实的需要。一方面,户籍管理原本就不该捆绑计生政策,“黑户”没有原罪,他们不可能选择是不是来到这个世间。一方面,这是人口管理的需要,“黑户”的存在,没有任何官方信息,出现问题很难查找。从这个角度来说,让“黑户”变成“白户”就是一种对旧时恩怨的化解,就是对既往错误的纠偏。这是一个好事情,正如报道中提及的超生男孩张清黄一样,拥有了户口之后,他就能像正常人一样享受社会制度的利好了。像张清黄这样因为超生而被“黑户”的人当然需要这样一次“由黑变白”的“洗心革面”。

  但是,“黑户变白”不应该是无条件的。这是因为在这1300多万“黑户”里,情况是复杂的。固然,超生人口会是“黑户”中的主要群体。不过,也还是会有其他情况的。这种情况就是被骗的子女、被拐的子女,被盗的子女,被卖的子女、走失的子女。这种情况下,这些人虽然也进行了新的家庭,但是他们的进入新的家庭并非是本来的意思。这牵涉的就是犯罪的问题。那么,在“黑户洗白”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依据不同的情况区别对待。对于属于超生的子女,当然需要无条件的办理户口。

  可是,我们也应该把“黑户变白”当成一次寻找、查清被拐骗人口来源的机会,还给他们一次真实出身。这就需要在“黑户变白”的过程中,启动必要的技术手段。笔者认为,应该对所有申请户口的“黑户”人口,都进行一次DNA鉴定,将黑户子女的DNA与其父母的DNA进行一次鉴定。如果是DNA信息有误的就应该多问几个为什么。如果是属于收养的,需要拿出收养的证明。对于说不清楚原因的,则需要多些警惕心理,要将这些情况的“黑户”人口与公安机关记录在册的拐骗、走失人口信息进行比对。

  眼下,还有很多被拐、被骗、走失的人口信息被掩藏在社会的角角落落。“黑户洗白”不仅是对“黑户”的一次洗白,还应该是发现人口买卖的一次机会。11月下旬,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会议暨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扩大)会议。议题之一就是解决全国无户籍人口的户口登记问题。这为“黑户变白”带来了利好。但是,“黑户变白”,要当心被拐人口也被洗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