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农村社会治理要向“党组织”借力
发布时间:2015-12-11 08:57:19来源:荆楚网

  12月7日,武汉市召开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会议,阮成发书记强调,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始终坚持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这对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角色提出了明确目标。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关键也在基层。“十二五”期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贯穿在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从美丽乡村建设的如火如荼,到新农村建设的稳步推进,再到打破城乡壁垒的攻坚克难……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探索,大力推进了农村社会管理。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农村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利益关系、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精神追求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农村人口流失严重,产业结构薄弱,公共服务设施利用率低等问题,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如何探索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工作无缝对接的新模式?亟需破题。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是抓基层、打基础,这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前提,是夯实农村社会管理的基础性工程。正如赵乐际同志在贵州调研基层党组织建设时强调,把扶贫开发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同样,农村社会管理也需要向“基层党组织”借力。

  强抓基层、打牢基础,夯实农村社会管理的组织基础。社会管理的根本,在于保障民生。基层党组织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所依靠的最基本、最直接、最关键的力量。党组织就是要实实在在地为农民服务,要适应社会管理新要求,不断强化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使村级党组织真正发挥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

  配强班子、带好队伍,强化农村社会管理的力量保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量大,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领导的因素至关重要。要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使他们真正成为社会管理的主心骨和领头羊,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发挥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凝聚群众,为社会管理和创新提供不竭的力量源泉。

  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激发农村社会管理的内生动力。扎实做好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积极搭建各类服务平台,促进农村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与发展,激发村级社会管理的内生动力。比如对接党建工作,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阵地,大力培养新型农民;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为村民致富提供农产品信息服务;以各村文化室为依托,促进和谐新农村建设,从而促进社会和谐。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