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固本强基”促农村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8-06 10:07:05来源:荆楚网

  李鸿忠在信中说,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可以大有作为,不仅能够深入了解基层,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而且能够不断提升本领,增长才干。希望全省大学生村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自己的选择,热爱农村、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在实践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青春理想。(8月4日荆楚网)

  改革开放37年来,我国经济迅速腾飞、社会不断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可谓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然而,自2012年3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已在“低位”横盘了10个季度有余,中国经济已经处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也就是说,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常态。

  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农业农村的发展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农民增收实现“十一连快”,农村民生改善取得重大进展.....。可以说,“三农”发展成就可圈可点,但不可忽视的是,我国“三农”发展同样面临所未有的新挑战。比如说,农业生产成本攀升,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压力增加;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农村空心化、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无论要实现新的增长模式的重构,还是发展方式和动力的转变,都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创新驱动,不断迈向更高层次的新常态。而引领科技创新、实现创新驱动的关键在于人才,即使在我国面积广大的农村也不例外。

  近些年来,以固本强基为目的的农业农村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日益受到重视和关注。从2003年起中央开始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2006年起开始开始组织实施“三支一扶”计划、从2006年起开始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从2008年起开始组织实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等等。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要求,把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于人才引进和教育培训工作尤其重视,比如说在2015年,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接连参加了青马工程、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的交流欢送活动,并寄语即将来到基层一线的广大有志青年要坚定信仰、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在实践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在无悔的青春奋斗中努力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和人生价值。

  其实,农村的发展真的很需要人才。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拥有近8亿农民,近些年,党中央一再强调:“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转型,最终还得依靠科技创新,而创新的关键还是需要大批优秀人才。近年来,我国各地也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强基固本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的思想,立足长远,加强基层人才储备,引进和培养了能够扎根基层的一大批包括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在内的有志青年,他们知识丰富、思维活跃、敢于创新、积极上进,是未来“三农”实现可持续发展最可托付的希望之星、最具活力的新生力量和最为宝贵的一线人才资源。

  无疑,农村也为广大有志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正处于欣欣向荣的发展阶段的我国广大农村,在地理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基础实施建设落后的表象背后,更是隐藏着生态良好、资源丰富、市场巨大的无限机遇,等待着人们去发掘。即将或已经来到基层一线的有志青年要把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不怕艰难困苦,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在服务基层的奋斗中经受锻炼,在农村的广阔平台上成长成才,让自己的青春梦和祖国的振兴梦一样精彩。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希望固本强基、利国利民的基层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能够持续得到重视,在推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大显神威,进而强力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也希望每一位来到基层一线的有志青年,都能够在自己基层工作的点滴日常工作中,历练人生,实现梦想,无憾往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