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孙家留:青年干部要在基层中绽放自己
发布时间:2015-12-11 16:29:50来源:荆楚网

  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培养一批能吃苦、肯干事、干实事、干好事,有着朝气蓬勃的青年干部,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党的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重要保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才基础。

  当前,基层青年干部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角色转换相对较慢,从校门进入社会门,再到机关门,经历了人生的“三重门”,适应基层速度较慢,既有难以适应基层的,也有不甘心到基层的,还有只把基层当“跳板”的。吃苦精神凸显不强,一些青年干部做事嫌轻怕重,挑肥拣瘦,怕困难;有的加班意识不强;有很多青年干部做事存在“事到临头抱佛脚”的现象。知识与实践很难相容,青年干部有时候存在知识与实践不相容的表现。成就感普遍不突出,有些青年干部投入到基层,成就感不强。少数青年干部自我约束不严,处于放羊状态,自由散漫,过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迟到、早退、走读现象少量存在。

  青年干部是干部队伍中最有生命力的“花朵”,与其在“温室”中呵护成长,不如在风雨中锤炼成长,经历基层锤炼的青年干部才能经得起风雨。因此,青年干部应当在基层中绽放自己,必须投身到基层中去,让基层的苦锤炼他们的坚强意志,让基层的事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让基层的人增强他们与群众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

  开座谈、解忧虑,加快青年干部适应基层。青年干部刚到基层难免有一些不适应,各乡镇街应该由分管青年干部的领导定期组织青年干部进行座谈,及时掌握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疑释惑,规划人生方向,鼓励他们敢于挑战,主动去适应基层。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基层环境,让他们明白扎根基层不等于永远在基层,今日在基层“沉下去”,是为了明日从基层“升上去”。

  多关心、增感情,加强青年干部归属感。人的成长过程是一个有着关心、关爱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感需要。关爱别人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帮助。基层领导多在生活上关心青年干部,工作上照顾青年干部,平常的生活交往中多与青年干部交流,帮助青年干部成长,凝聚青年干部的心,与青年干部建立深厚的感情,让青年干部觉得基层是一个温暖的地方,对基层有着强烈的归属感。

  压担子、挂项目,加快青年干部快速成长。俗话说:“水不急鱼不跳”,基层领导适当的给青年干部压压担子,让他们的肩膀承担一份责任,让青年干部挂一个项目,磨练他们的坚强意识,考核他们的做事能力,让青年干部感受到了基层的各种矛盾难题,增长了自己的工作能力,获得充实的成就感。

  驻村湾、再学习,加快青年干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李鸿忠说过,年轻干部成长要在实践中磨砺和检验。只有投身实践,勇于实践,才能真正“墩实苗”,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让青年干部每人驻点一个村湾,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重新学习以前书本没有的知识,走村入户,学习群众语言,多余群众交流,能够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既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层面,又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定制度、严纪律,加强青年干部的日常管理。“温室里的花朵再鲜艳,也经不起风霜雨打。”溺爱、疏于管理或听天由命,只能养成青年干部的“游击习气”,不利于青年干部在基层健康成长。基层领导在关心青年干部的同时,不能过分溺爱青年干部。必须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严明日常的工作纪律,让青年干部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工作纪律,成为一个组织性、纪律性很强的基层青年干部。

  经得起基层磨练的“花朵”,才会绽放的更美更艳。青年干部要脚踏基层之石,放飞青春之梦,在基层磨砺中茁壮成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