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怀海:经济数据造假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发布时间:2015-12-12 09:13:52来源:荆楚网

  近期,东北多地官员向“新华视点”记者坦承,各地纷纷在给统计数字“挤水分”,并反思统计数据造假之弊。(12月10日新华网)

  多年来,地方GDP“增速高于全国、总量大于全国”的统计乱象引发公众质疑。相形之下,东北三省部分地方数据造假之风尤甚,甚至部分数据至少有20%的水分!柏拉图有句名言,“撒谎是政府的特权,就像开药方是医生的特权”。由此反讽之言可见,政府自然有造假的冲动,毕竟部分官员认为数据好,是莫大的成就与政绩。

  然而,实际情况却是,数字好看了,经济不一定好受。近年来东北三省的经济愈发缺乏后劲,人们不断“逃离东北”,其中经济数据造假的因素不容忽视。经济数据造假背后的根源在于“数字出官,官出数据”的扭曲政绩观。面对来自上级考核、地区竞争和自身升迁等压力和冲动,政府官员选择了欺瞒和糊弄,甚至以为这是上级政府部门默许的。毫无疑问,这些想法和做法是十分错误的。

  《孟子·离娄上》说:“诚者,天地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真诚和实事求是,是做人做事的根本所在。如果统计数据不失真,东北经济发展后劲就不至于此。吹得越高,跌得越重,部分官员对于这一点还没有清醒的认识。祸莫大于无信,数据造假的危害有“四失”,这足已敲响警钟,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

  欺上瞒下,让国家经济运行失去平稳发展态势。《韩非子·难一》曰:“矜伪不长,盖虚不久。”经济数据造假,是由于好面子而“报喜不报忧”,会给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埋雷”。在盲目追求和攀比增长速度、比赛玩假大空的过程中,牛皮最终会被吹破的,到时候犹如爆炸般给经济社会带来冲击,必然影响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损人害己,令国家相关政策失去标尺和依据。国家实行宏观调控,很多政策措施的出台,都是建立在各种统计数据之上的。错误的依据导致错误的结论,数据造假误导中央和地方的规划决策,必然严重影响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当年大跃进中存在的“浮夸风”,使党中央误以为解决了粮食问题、农业问题,才作出了大炼钢铁的错误决策,后果大家有目共睹。

  败坏形象,使党和政府失去公信力。数据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它严重破坏党风政风、损害政府公信力。古语讲:“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当政府部门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都会同样得罪人民。

  漠视民生,让人民失望寒心。棚户区改造、城乡居民收入等数据随意篡改,直接影响民众利益。这些数据的篡改,只会寒了人心,对办事部门不再抱有任何希望。“人之所助在信,信之所本在诚。”政府部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只会让人民嗤之以鼻,“敬而远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解决好经济数据造假的问题,就要摒浮弃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人民幸福为宗旨,一举一动为民谋福利。政府部门应该提倡“克强指数”,完善统计问责制,改进各部门和市(州)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同时注重发挥审计部门监督职能,严刑峻法,查处各项工作中的弄虚作假行为。为人清清白白,做事坦坦荡荡,方能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的考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怀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