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闲语:警惕官员特殊癖好成“毒药”
发布时间:2015-12-12 17:13:13来源:荆楚网

  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剖析河北大名县委原书记边飞案。其中提到,边飞不信马列信鬼神,妄图通过搞封建迷信活动来掩盖自己的违纪违法。和边飞一样封建迷信的不止一例,还有不少落马官员也有其他的涉腐“特殊癖好”,有人好古玩字画玉石等“雅贿”,有人爱摄影并让商人为其办摄影展,有人 喜好杀猪等。(12月11日《新京报》)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在衣着光鲜的官模官样背后居然还存在着如此光怪陆离、千奇百怪的个人特殊癖好。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个人癖好,亦如一味意识上的慢性毒药,在常年累月的累积下,终究有一天会让自己身败名裂,走上腐败深渊,到时再想享受一下自己仅有的一点爱好也将成为泡影。

  作为普通人,存在这样那样的个人癖好也足为怪。毕竟这是一个多姿多彩的社会,有形形色色的人,自然就会有形形色色的个人喜好。但作为官员,这种个人喜好就必须要节制和控制。不仅如此,而且从某种意义而言还要坚决的压制甚至抛弃。何出此言?战国时鲁国丞相公孙仪的故事可谓是发人深思。

  公孙仪相鲁而嗜鱼,一国尽争买鱼而献之,公仪子不受。为啥?“夫唯嗜鱼,故不受也。夫即受鱼,必有下人之色;有下人之色,将枉于法;枉于法,则免于相。”自己爱好不打紧,关键是有人会投其所好,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枉于法”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贪一时之欢,结果断送了一生之幸。

  从落马贪官这些特殊癖好来说,确实也应验了“公孙仪吃鱼”之说。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喜欢字画古玩,结果栽在了古玩字画上;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爱好玉石收藏,结果“玉石俱焚”;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则钟情于摄影,结果把自己被定格在了贪腐的镜头中;河北大名原县委书记痴迷豪车奢侈品,结果车还在人却进了监狱。为官者必须要压制自己的个人爱好,尤其不能让下属知道,也不能让个人爱好影响到具体工作,否则自己将万劫不复。

  表面而言,这些贪官们的特殊癖好是属于个人私事,按理说也不应该拿上台面。但从思想意识上看,这却不是一个小问题。个人的言行爱好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一种深层的意识导向。有怎样的思想意识,就会表现出怎样的言行举止。一些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这是宗旨意识出了岔,理想信念松了劲,才会出现“花费千万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通过搞封建迷信活动来掩盖自己的违纪违法”、“迷恋靠山石”、“五毒书记”等乱象。

  无论官员们有怎样的个人癖好,也无论有多特殊,都必须要把握一个界限。适可而止,坚守底线红线,不能让这种个人癖好如同野草一样肆意疯长,而是要时常“喷药除草”。坚持理想信念,时时补充精神之钙,才能不断增强思想意识的免疫力,才能最终保住自己仅有的个人爱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