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圣娥:刹住违规修建楼堂馆所的歪风
发布时间:2015-12-14 11:08:50来源:荆楚网

  湖北某县申报政务服务中心项目,分管副县长李某和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刘某某却在设计过程中将政务服务中心大部分变更为办公用房。问题被曝光后,李某和刘某某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2月7日荆楚网)

  便民服务中心,是方便群众办事的服务场所,是便民利民的好事。但该项目在设计时变更了用途,除部分建筑用于政务服务中心外,项目主体部分是办公用房,大量空间被党政机关办公占用,与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的初衷大相径庭,是典型的搭车建办公用房行为。

  2013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文件做了五个方面的要求:全面停止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严格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监督检查。五个方面已经充分阐明中央禁止新建楼堂馆所的规定,并对办公用房如何管理做了明确要求。从文件颁布到现在已两年有余,但仍有单位无视中央规定,“偷梁换柱”、搭车建办公用房,着实不该!

  违规修建楼堂馆所显然是与中央关于严禁违规修建楼堂馆所的规定公然“叫板”,表面看是享乐主义、奢靡思想等因素在作怪,实际上是没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当回事,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纪律是刚性的,执行纪律和规定不容任何“搭车”和“注水”行为。

  十堰市张湾区在党政机办公用房专项清理中突出“三抓”。抓整合,合理调整办公用房分配。组织专班对全区各单位的机关办公用房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建立电子信息台帐,随时监控,每年更新。在工业新区即张湾区第二行政服务中心装修改造了115间办公用房,安置全区26家在外租房办公或办公室紧张的单位。调剂区文体局、区广电局等12家单位办公用房难题,保障了相关单位工作的顺利开展。

  抓行动,全面清理办公用房超标。对全区71家党政机关的办公用房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实地测量了全区各单位及二级单位一把手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实职副科以上干部办公室等。对超标办公用房下发整改通知书,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要求超标办公室按照调整、合并、隔断等方式整改,组织整改情况“回头看”检查,坚决遏制整改反弹现象发生。

  抓管理,充分发挥超标办公用房功效。办公用房超标清理行动中,将各乡镇街办腾退的办公用房转作群众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再使用,将区直机关单位腾退的办公用房收回调剂使用。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办公用房管理制度,集中统一调配,严格规范执行。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加大查处力度,形成威慑力,坚持刹住违规修建楼堂馆所歪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圣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